中印同时成立舰载机部队 米格-29K性能接近歼-15

2013年05月13日 10:0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新社12日报道,印度首个配备俄制米格-29K/KUB舰载多用途战斗机的303“黑豹”中队11日正式列装。印度国防部长、海军参谋长和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馆代表出席了在果阿邦汉斯海军基地举行的隆重列装仪式。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仪式上表示,这一舰载机中队正式列装将大幅提高印度海军航空兵的战斗力。

  目前,印度已从俄引进了20架米格-29K/KUB战机,而303“黑豹”舰载机中队将配备16架,其中包括12架米格-29K单座和4架米格-29KUB双座战斗机,米格-29KUB主要担负舰载教练机任务。本月初,印度海军参谋长乔希上将表示,未来印度计划配备3个米格-29K/KUB舰载机中队,至少拥有45架这种战机。而新列装的303“黑豹”中队将配备到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该航母将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交付印度海军。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称,印度海军新列装的米格-29K/KUB舰载机是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近年来为印度量身定做的一种先进的中型多用途舰载机。该型机的原型机2007年才首次试飞成功。同俄海军目前自用的早期型米格-29舰载机相比,印度引进的米格-29K/KUB可以说有了一个质的飞越,其整体作战性能已部分达到或接近了俄制苏-33重型舰载机的水平,与中国最新研制的歼-15舰载机相比也各具优势,性能在伯仲之间。不过,作为一种中型舰载机,米格-29K/KUB战机的体积更小,更适合在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这样的中型航母上使用。

  就在印度成立舰载机中队的前一天,中国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也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对于中印两国“前后脚”成立舰载机部队,中国专家认为,这其中巧合的因素可能要多一点。毕竟,两国海军都有各自长远的航母发展规划。航母舰载机的列装和舰载机中队的成立,也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是不可能在短期就匆匆定下来的。不过,这名专家也认为,其间也不排除印度海军在受到中国航母列装等消息的影响后,加快过去久拖不决的舰载机引进和列装工作的可能性。(王永亮)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