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38集团军列装PLL05迫榴炮 配备制导炮弹

2013年05月22日 09:45  世界报 
资料图:中国PLL05式自行迫榴炮 资料图:中国PLL05式自行迫榴炮

  据《解放军报》报道,近日,解放军北京军区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千人百车,全员全装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奔赴千里之外演兵场进行声势浩大的大演习。在这次长途大转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新型装备的出现,这就是此前被外媒议论纷纷的PLL-05自行迫榴炮。这也是北京军区第一次公开这种装备,那么,这是怎样的一种火炮呢?

  迫击炮、榴弹炮合二为一

  现代战场上,榴弹炮是一种初速小、弹道较弯曲、具有较大射程且威力较大的火炮,在大规模战争中是压制敌方的主要火力;而迫击炮则具有弹道呈抛物线形、重量轻、射速快的优点,可打击一般火炮无法攻击的目标,因而在山地作战、空降做战、城市巷战和登陆作战等场合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为步兵提供最及时的火力支援。兵工专家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种崭新的炮种——迫榴炮。

  近年来,中国军队装备的国产05式/PLL-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是一种轮式高机动轻型火炮。该火炮长6.7米,宽2.8米,高2.8米。该炮作战全重为16.5吨,最大公路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PLL-05火炮系统配备有一门120毫米口径的线膛炮,可以根据战事的需要,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和反坦克榴弹以及子母弹,车载弹药基数为36发。在作为榴弹炮使用时,可发射高爆榴弹的最大射程为9.5千米,可以用来打击敌方的正面目标,可相对快速向远距离目标射击;在作为迫击炮使用时,可发射的迫击炮弹射程为8.5千米,可用来打击敌方隐蔽在正面观察不到的或有遮蔽物的目标;当作为反装甲火力使用时,其可发射破甲弹有效距离为1.5千米,可有效攻击轻型装甲目标;而当作多用途弹药使用时,还可发射子母弹,可穿透90毫米厚的钢装甲,对敌方的轻型装甲目标和车辆集结地构成很大威胁。PLL-05迫榴炮的辅助武器为一挺85式12.7毫米口径的高射机枪,可用作自卫和对空防御。

  另外,PLL-05由于采用了半自动装填方式,其瞄准与作战模式可根据需要选择自动、半自动或手动方式,因此持续高速射击的能力较强。此外,PLL-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还配备有制导炮弹,可精确打击常规火炮够不着的隐蔽在山体反斜面的高价值目标。而且,这种轮式自行迫榴炮装有先进的双向稳定器和夜间观瞄仪,能够昼夜在行进间对运动目标进行射击,该炮可极大的提高人民解放军的山地作战能力。另外,该炮的两牺能力非常出色,水上行驶靠安装在车尾两侧的2个螺旋桨推进,水上最大航速8千米/小时。

  快速打击的“锋利尖刀”

  随着火炮系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新型炮兵武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火炮具有多用途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自行迫榴炮的机动性和战场生存能力,非常适合现代化战场作战的需要,在未来的快速机动作战中,迫榴炮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于是,美、俄、英、法、南非、以色列、荷兰、新加坡等国都着手开始研制车载式120毫米迫榴炮,不过目前是研究的多,成功的少。

  从迫榴炮的发展历史来看,以往只有苏联大力发展过迫榴炮,先后推出过2B16、2S9、2S23、2S31等经典产品,而其他国家并没有研发过这种火炮。以中国曾引进的2S23为例,与中国自行研发的PLL-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对比如下:PLL-05式采用6×6轮式底盘,战斗全重比2S23大2吨,不过这并不影响它进行空运;虽然体积看起来比2S23小些,但中国自行迫榴炮的携弹量为36发,比2S23反而多出6发;中国自行迫榴炮的炮塔在车体后部,因此在补充弹药、防护等方面都要比2S23强;2S23的方向射界为±35度,高低射界为-4度―+80°,而PLL-05式迫榴炮的高低射界和它一样,但方向射界达到360°,因此火力反应能力要明显高于对方,而在射程上,由于PLL-05式的身管要长一些,因而在有效打击范围上要广。

  据悉, PLL-05式轮式迫榴炮与传统迫击炮相比,机动能力和射程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装备到营级作为支援火力使用。该炮将主要装备解放军快反部队、空降部队、轻型装甲部队以及山地战和两栖战部队等,作为营级火力的骨干,使得解放军步兵战斗分队的火力得到极大地增强。特别是在未来的登陆航渡编队中,如果编入这种火炮,就可以使其充分发挥曲射和直射的威力,对敌方岸际滩头的工事和隐蔽的敌人进行全覆盖,是未来两栖登陆作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火力支援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