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朝鲜有超200辆移动导弹发射车震惊韩国

2013年05月20日 10:29  环球时报 
在阅兵式上亮相的朝鲜“劳动-1号”中程弹道导弹 在阅兵式上亮相的朝鲜“劳动-1号”中程弹道导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五角大楼在最新报告中宣称“朝鲜已拥有超过200辆移动式导弹发射车”的消息让韩国震惊。这不仅是由于该数字比韩军预计的高出一倍多,而且朝鲜18日和19日接连两天试射近程导弹,其导弹部队展示出的机动化发展趋势尤其让美韩军方担忧。

  韩国《中央日报》18日称,美军报告认为,在朝军现役200余辆移动式导弹发射车中,KN-02和“华城-5/6号”近程弹道导弹约占一半,射程超过1300公里的“劳动-1号”和“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移动发射车各有50辆。在韩国国防部看来,美方用官方文件来确认朝鲜移动发射车数量尚属首次,更重要的是,这一数据与韩军掌握的情报有较大出入,按照韩国国防部情报本部与国家情报院汇总的信息分析,朝军能投入实战的“华城-5/6号”导弹发射车为40辆,“劳动-1号”为40辆,“舞水端”为14辆,数据上的差异反映出韩国情报侦察的疏漏。

  美韩之所以密切关注朝鲜移动导弹发射车,是因为它带来的麻烦远比导弹本身大得多。这些移动发射车大多为导弹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不但机动灵活,而且部署更方便、发射准备时间更短。今年4月以来,韩美情报机构多次警告朝军两辆“舞水端”导弹移动发射车出没于咸镜南道附近,反复展开和起竖导弹却又隐忍不发,让韩美侦察部门疲于奔命。韩国专家认为,朝鲜导弹部队已经将机动作战与“体系化隐蔽作战”结合,导弹发射车有坑道网作为依托,通常坑道网以某座山岭为中心,转移巷道像树枝一样呈四周发散状分布,里面既可以储存导弹和车辆,又可自行完成导弹组装和整备,即使美韩动用卫星也很难发现。例如咸镜南道沿海地带就遍布山区坑道群,韩军多次捕捉到朝鲜导弹车的踪迹,但很快就丢失。

  据韩国《防卫21+》杂志披露,如今朝鲜导弹正在全面“移动化”。朝鲜主要由慈江道万浦汽车厂和平安南道胜利汽车厂提供导弹运输与发射车辆。其中万浦厂依托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引进的技术,已能自主生产多轴轮式越野底盘,可供“华城-5/6号”导弹(均系俄制“飞毛腿”导弹的改进版)等近程导弹的运输和发射。报道称,朝军经过实践发现,导弹发射车不宜使用履带式底盘,因为履带与钢制负重轮的碰撞会引起震动,影响发射车上的精密电子元器件及导弹本身,常引起无法快速排除的技术损害,而轮式底盘行驶中产生的震动小,可靠性高,且运营成本低,再加上朝鲜工厂为移动发射车配备更大功率的柴油机和辅助动力系统,因此机动发射能力更为惊人。此外,“华城-5号”等导弹发射车内设有控制室,只要往弹道计算机里输入目标坐标,在远处就可遥控发射。

  除了近程导弹外,朝鲜还把“机动化”推广到中远程导弹型号中。据韩国《东亚日报》披露,朝鲜部分导弹旅配备的“劳动-1号”和“舞水端”中程导弹采用尺寸更大、载荷更重的10X10、12X12轮式发射车。这些车辆大部分是朝鲜从俄远东伐木公司买来的二手车,然后在万浦汽车厂改装,它们搭载有马力更强劲的涡轮增压柴油机,能驮着重达50余吨的物体穿越复杂地域。不过与“华城”系列近程导弹所用的8X8发射车相比,中程导弹发射车在可靠性方面存在较大问题。以“劳动-1号”导弹为例,它用的10X10载车底盘将原来的四轴底盘加长为五轴底盘,不但速度降低,转弯半径也更大,在野外机动时麻烦不少。此外无论是“劳动-1号”还是“舞水端”导弹,它们的导弹长度几乎与整个发射车相同,载重能力已达到极限,而且重心靠前,这在实际使用中对越野能力有较大影响。

  朝鲜远程导弹的机动作战能力尚处于摸索阶段,而且还需要进口合适的载车底盘,例如2012年首次亮相的朝鲜KN-08洲际导弹就被韩国认定是从中国进口的底盘。尽管移动发射车的生存性较好,但洲际导弹机动作战的限制更大,难以像近程导弹那样灵活运用。

(原标题:美军称朝鲜有超200辆移动导弹发射车震惊韩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