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2013年05月19日 12:43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要中国解释发射火箭

  中国发射探空火箭不仅引起美国关注,也令日本紧张不已。

  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等连续报道令人误认的“UFO”是中国发射的火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表示,日方已要求中方就发射火箭一事做出解释。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菅义伟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继续注视着这一事件的动向,对此表示关心。正在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国就事实关系作出说明”。 TBS电视台此前也称,美国对于中国在13日发射的火箭表示关切,并产生警戒感。美国认为中国是在为进行打卫星武器试验而发射的火箭。

  《产经新闻》集团网站旗下网站“ZAKZAK”称,有人认为中国“UFO”的目击情报是军队在进行打卫星试验。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17日,执政的自民党举行国防关系会议,提出《防卫计划大纲》的修改方案。新方案提出,针对中国围绕钓鱼岛的动向,应当让自卫队拥有类似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具有登陆孤岛的能力。为此应创设一个新的水陆两栖部队,并配备水陆两用车和新型运输机“鱼鹰”等,以强化岛礁防卫。此外还应根据朝鲜情况,在提高应对核弹、弹道导弹攻击能力的同时,开始探讨让自卫队具有对敌人基地进行攻击的能力。报道称,自民党将继续对修改防卫大纲进行讨论,并在本月内提出具体提案。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自民党修改防卫大纲的提案将令集体自卫权的范围明确化,并敦促政府尽快考虑修改防卫大纲。

  此外,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17日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强调,有必要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并把“自卫队”明确记为“国防军”。安倍还称,日本“过去给亚洲多个国家造成痛苦和损害,对此深感后悔”。他称,“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称本国防卫力量为‘军’的国家”,并强调“日本应该将自卫队扩建为国防军”。不过,安倍同时表示,“我们必须以慎重的方式提出此问题”。(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