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为防菲越偷袭部署大量反蛙人武器

2013年05月10日 09:04  世界报 

  解放军在塑造南海海上优势时,也在提升反海上渗透和反偷袭能力的建设,尤其为防备越南等国因无力与中国进行海上抗衡,而选择大规模水下特种攻击。

  据《战略之页》报道,解放军正在舰艇和南海岛礁上安装越来越多的55毫米口径DP-65遥控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目的就是击杀秘密渗透的微型潜艇乃至携带特种水雷的蛙人。客观来说,这一未雨绸缪之举并非多余,因为越南一直很重视海上渗透和偷袭作战。越战期间,北越蛙人等特攻部队进行过无数次水下渗透和偷袭行动,共炸沉美军和南越军队大小舰艇近千艘,其中包括美军“卡德”号护航航母。解放军所用的DP-65反蛙人武器系由俄罗斯著名的玄武岩设计局开发,用于监视海域和保护临海战略战术设施免遭蛙人的袭击,该武器适装性非常好,既可安装在军舰上,也可布置在岸边阵地、核电站、港口以及海上的岛礁、石油钻井平台等处。

  DP-65榴弹发射器由水声探测站、射击指挥仪和10管榴弹发射器等三部分组成,其中水声探测站实际是一台小型“阿纳帕-ME”声呐,听音器安放于水下,可自动检测目标;射击指挥仪可同时控制4组榴弹发射器作战;10管榴弹发射器可发射GR-55M、RGS-55以及RG-55-1三种榴弹,这些榴弹重量均为1.1千克,最大使用水深60米,有效杀伤面积80平方米,配备高爆战斗部,双用途引信可确保在水面、水下、地面三种状态下均能有效工作。DP-65属于全自动武器系统,可自动探测水下移动目标,自动判断威胁态势,自主开火,无需作战人员干预。该系统可保障对1000米以海域进行监视,操作人员只需控制计算机系统即可。一旦目标被发现,操作员下达系统作战命令,该系统就可自动进行定位并消灭敌方目标。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还推测,解放军在岛礁上部署的DP-65反蛙人武器除单独使用外,还可与其他武器配合使用。例如在永暑礁上,DP-65就被部署在双管25毫米机关炮旁边,这种武器配备的好处是用DP-65的水声探测站实现对蛙人的探测,然后用10管榴弹发射器和25毫米机关炮共同对蛙人实施打击,极大提升杀伤效果。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