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政在南海用水炮驱离侵犯我领海外国船(图)

2013年05月06日 08:40  广西新闻网 微博

  这是一趟来回行程6000多公里的征程,一路上,暴风骤雨、狂浪暗涌试图阻止他们的脚步;不法船只试图从他们眼皮底下钻过,窃取我国宝贵的渔业资源。然而,一切艰难险阻都没有令他们却步。54个昼夜,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域,24位意志如钢的广西勇士在坚守!

  6次远航南沙、西沙,驱逐外国入境渔船数十艘……这些故事,都属于编号为“中国渔政45001”(以下简称“45001”)的广西最大公务执法船和这24位勇士。4月28日,他们结束了横跨北部湾海域以及中沙、西沙、南沙海域的第六次远航,为期54天的南沙巡航守礁,胜利返航。5月3日,记者走近这艘船和船上的勇士,追寻他们6次远航中,与恶劣环境和不法分子作斗争的那些日日夜夜

  巡航最远:南沙群岛美济礁

  “45001”造于2001年,重570吨,长55米,是目前广西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广西支队支队长陈军介绍,船上拥有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配有高速执法摩托艇。2001年3月23日,该渔政船在北海首航,开始执行国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渔政管理任务。

  从2001年至今,“45001”多次到西沙护渔护航,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护南海渔业资源,打击外国渔船侵权侵渔活动,保护广大渔民的合法利益和正常的生产渔船安全。2007年8月15日,该船曾参加由国家农业部、外交部等九部委组织的赴西沙群岛巡航编队,开赴西沙群岛执行巡航任务。这也是广西首艘开赴西沙群岛巡航的渔政执法船。当时该执法船巡航17天,圆满完成了西沙群岛巡航任务。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但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海洋权益受到周边国家的严重侵犯。从1994年开始,农业部开始组织南沙海域渔政巡航执法,同年由南海区渔政局派出渔政船长年驻守美济礁。

  2010年6月,“45001”首次承担起这个任务,行驶三天三夜,共计1700海里到达美济礁。这不仅是广西渔政船首赴南沙巡航守礁,也是南海区各省区渔政船第一次承担这一重任。

  美济礁属于环礁,中间有个巨大的泻湖,平均水深26米,可供较大的舰船进出。这里距菲律宾130海里,距中方驻守的赤瓜礁74海里,是南沙群岛西北部天然的避风良港,战略意义极为重要。

  美济礁也是广西渔政船队组建以来,巡航航程最远到达点。截至目前,“45001”按照上级部署,先后3次赴南沙巡航,均圆满完成任务。

  执行任务:拯救百只大海龟

  开启北斗船位监控系统,24小时守听电台,24小时待命状态……维权护渔第一线,渔政人员肩负千钧重任!“45001”抵达美济礁后,全船人员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美济礁远离大陆,近年来,有国内通信公司在礁石上建起小型基站,但也只能保障周围3海里左右范围内的通讯,一旦超出这个范围,手机、对讲机都难以联络。在这种情况下,渔政人员的护渔执法在难度增大的同时,更加危险重重。

  今年3月12日傍晚,“45001”发现一艘不明船只在美济礁8海里范围内活动。该船关闭北斗船位监控系统,走走停停,十分可疑。对于“45001”发出的停船接受检查指令,它不仅置若罔闻,反而加速离开。“有情况,靠过去检查!”“45001”渔政人员张勇等9人立即登上执法摩托快艇,全力追赶。

  一开始,船长文世博还能用对讲机和张勇联络,但随着摩托快艇的驶远,对讲机中只传来“沙沙”的空白声。这令大家心急如焚:张勇等人只穿了救生衣,没有携带任何自卫设备,而一些不法渔船都会违法携带枪支等武器,此时失去联络,危险不言而喻。直至几个小时后,通讯再度畅通,大家才松了口气。

  原来,张勇他们经过1小时40分钟的追赶,终于追上那艘渔船。“好家伙,船舷的两侧,一只只大海龟被翻得四脚朝天,排得整整齐齐。”他说,一眼看去,船上有上百只海龟,有些海龟已经死亡,但大部分四只脚还在不停划拉,不少海龟的长度超过1米,体重达到150公斤,需要4人才能合力抬起。这么大的海龟,有的已经超过300岁,可谓珍稀。

  经过检查核实,船上有海龟107只,其中活体100只。执法人员立即将该涉嫌走私的渔船暂扣回美济礁,并连夜进行查勘、取证、处理。随后,渔政人员将所有海龟放回大海。有海龟在水面盘桓,许久不肯下潜,似乎在默默感恩。

  鱼水之情:渔民有难伸援手

  帮助渔民,是渔政人守礁之外的另一重要职责。我国政府在美济礁为渔民修建有避风设施,在渔民心里,美济礁就是他们的家,渔政人员就是他们的亲人。

  巡航守礁的54天里,“45001”观察记录我国渔船、货船34艘次,登临检查我国渔船29艘次,为渔民提供淡化水11吨,帮助渔船修理机器一次,协助救治患病渔民5宗7人次,为渔民提供上门诊治两次……这些数据都展示着渔政与渔民的紧密联系。

  一天晚上10时多,“45001”渔政人员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巡检后,正准备休息,忽然,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引起他们警觉。“是用中文喊的,请求我们帮助。”正在值班的黄瑞文赶紧打开探照大灯,见到一艘小船正快速靠近渔政船,船上的人还在用呼喊、挥舞手臂等方式引起他们注意。小船近了,他认出这是经常在附近海域作业的一艘中国渔船上的渔民。

  “他们共有6个人,两个被扶住的人面色苍白,有气无力地,都快站不住了。”黄瑞文赶紧让他们上了渔政船。渔民说,可能是他们吃的东西不干净,病人已经上吐下泻一个晚上了,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上渔政船后,病人把船舱里吐得一塌糊涂,渔政人员顾不上打扫,立即找来相关药物,对他们进行救治。

  饮食起居:最想念绿叶蔬菜

  长达55米的船身,纯白修长,高昂的船头,高扬的五星红旗……已经顺利返航的“45001”虽然安静地停靠在北海港内,但是仍能感受到它在大海中劈波斩浪的英姿。5月3日,记者在周晓华的带领下,踏进了船舱。驾驶楼内,各种仪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他打开卫星导航系统,上面花花绿绿的显示着各种地形、经纬度。他说:“这个系统能准确定位我们船只的所在位置,保证行程安全。”

  走进船员们的个人卧室,一张只能容一人躺下的小床就占去了房间的一半面积。特别的是,为了让人睡在床上不被船的晃动给摇下来,床沿都有比床板高出数十厘米的挡板。此外,船上几乎一切可以移动的东西,都被固定死,以防船体晃动导致物品移动损坏或是伤人。

  提到船上的饮食,船员们禁止记者提到4种蔬菜的名字:土豆、冬瓜、南瓜、洋葱。“这四大名‘煮’,我们已经吃得想吐,听到就反胃。”船员黄瑞文说,每次出海后,头几天大家还能吃到一些新鲜绿叶菜;10天后,食谱慢慢变成大白菜、卷心菜;再过几天,储藏室中只剩下经久耐放的四大名‘煮’了。“如果上顿吃炒南瓜、冬瓜汤,下顿就吃炒冬瓜、南瓜汤……”

  “有得吃就不错了!”文世博接过话头说,海上经常遇到狂风巨浪,船体倾斜度常达到三四十度。多少次,饭菜刚做完端上桌,一个大浪正好打过来,所有锅碗瓢盆瞬间被掀翻在地,船员只能吃罐装八宝粥和火腿肠充饥。

  吃得差点、住得简单点还没什么,最让大家头疼的是洗澡和洗衣服。文世博说,每次出行,船身只能携带60吨淡水,供应全船20多个人用50多天,只能省之又省。除了做饭、饮用外,其余的生活用水只能使用海水淡化水。

  海水淡化水的碱含量严重超标。用这种水洗衣服,完全不需洗衣粉,晒干后比烫过还笔挺,但对衣服和人体损伤很大。“两套新制服穿出海,回来时就全烂了,一扯就碎。”船员们说,用淡化水洗澡时,就像用了沐浴乳一般,皮肤异常滑腻,怎么都冲不干净,过后还绷得难受。

  白天工作繁重,渔政人员尚不觉得时间流逝,但到了漫漫长夜,才最是难熬。船在行驶时,手机、电视基本都没有信号,有时候卫星接收器能收到几个台,却大多是国外的台,又看不懂。这时,船员们便开始苦中作乐。他们或者下象棋,或者把电视调到静音,根据电视里人物的嘴巴一张一合,加上自己的想象进行配音,倒也乐趣无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