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新米格-29K寄厚望 欲与中国海军比拼战力

2013年05月11日 10:30  世界报 

  2013年4月26日,《简氏防务周刊》发表文章称,印度订购的16架俄制新米格-29K舰载机将于今年5月11日正式服役,为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维克拉玛蒂亚”号(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服务。“维克拉玛蒂亚”号将于今年11月服役,它的排水量为44750吨,能够搭载24架米格-29舰载机。届时,印度的海军作战力量将迎来巨大提升。

  对米格-29K情有独钟

  米格-29K是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专门为印度海军打造的一款改进型战机。实际上,自2004年1月决定入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时,印度就非常看重米格-29K。当时,印度果断地放弃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原舰载机——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选择购买战斗力更强的舰载机。新德里政府一口气订购了12架米格-29K单座舰载机和4架米格-29KUB双座舰载战斗教练机。米格-29K舰载机既能为空中编队提供防空能力,也可用来执行海面攻击任务。

  此外,2010年1月,印度又花费15亿美元,从俄罗斯加购29架米格-29K舰载机。这29架战机将于2015-2016年间列装印度海军。

  不过,早在2012年5月17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便向议会报告称,未来将有新俄制米格-29K舰载机部署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2012年7月中旬,俄罗斯北方造船厂称一架米格-29K双座海军战斗机已在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完成了首次快速降落。该艘航母当时正在巴伦支海接受海试。该架米格-29K战斗机的试飞员经过数次向航母方向执行进场飞行之后,最终完成了其首次快速降落。

  “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前身是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该艘航母为了实现米格-29K战斗机在航母上“短距起飞辅助回收”的能力而接受了大量的改装,同时也装备了新型防空系统、通信系统和导航系统。

  2012年11月,米格飞机公司董事长谢尔盖·科罗特科夫表示,印度军方已经接收了16架米格-29 K型战机以及KUB型教练机,而且“这些飞机一直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这为印度海军今后接收更多的米格-29 K舰载型战斗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着眼于比拼中国海军

  米格-29K舰载机之所以受到印度海军的青睐,与该机自身的优势存在密切的联系。

  米格-29K舰载机具备很强的探测能力。这主要是因为该机安装了先进的机载设备(更新幅度达到80%),并且配有完善的综合航电系统。比如,米格-29K配备的“甲虫”-ME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能够同时在空-空和空-地两种模式工作。由于采用了全数字化信号处理器,该雷达不但能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引导攻击其中最具威胁的4个,而且还具有全新的地形跟踪和目标获取能力。因此,米格-29K舰载机装备航母,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帮助航母更好地发现目标,并且有针对地迅速做出反应。

  米格-29K具有优异的高亚声速机动性能和高敏捷性,近距空中格斗能力强。此外,新米格-29K还结合当前的成熟技术,局部采用了隐身措施,如机身表面关键位置涂有雷达波吸波涂料,使前视雷达反射截面积达到约2平方米,比原米格-29减少了75%~80%。

  新米格-29K机内最大载油量增加,采用的新型涡扇发动机推力较大,因而航程更远,作战半径较大。新米格-29K的机内最大载油量达到了5240千克,与早期米格-29系列和老米格-29K相比,分别增加了49%和14.9%,同时油耗进一步降低。其最大航程达到3000千米,作战半径超过1000千米。发动机的全加力推力达到9000千克,可保证飞机以最大起飞重量从195米长航母甲板滑跃起飞。

  改进后的米格-29仍采用以前的机身,但是机身更轻,为了贯彻印度提出的最大限度地利用航母甲板空间的要求,新舰载机在机翼折叠后机身尺寸更小。另外,新的米格-29K的机翼折叠转轴向里移动。使得机翼折叠后翼展更小,并且机头雷达罩和尾翼也可折叠,使飞机占用的甲板空间进一步减小。

  此外,由于机载武器种类多,新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可执行更广泛的任务。新米格-29K有8个外挂点,执行空战任务时可采用8种典型外挂方案,主要武器是中程导弹和近程格斗导弹;执行对海对陆攻击任务时,可采用25种典型外挂方案,主要武器包括反舰导弹、辐射导弹和制导炸弹。此外,火控系统还兼容西方国家的对空、对海武器。

  在将新米格-29K列为印度接下来两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克兰特”号的主力舰载战斗机后,一直对印度洋乃至太平洋充满雄心的印度海军将借着两个航母战斗群所带来的威慑力,与中国海军比拼战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