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元级潜艇创水下高速发射鱼雷记录(图)

2013年05月09日 04: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方立华、特约通讯员宛敏武报道:太平洋某海域,波诡云谲。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正在悄然展开。面对来自空中、水面的反潜攻击,海军某潜艇支队331潜艇沉着应战,规避、机动、悬停,巧妙摆脱跟踪,成功突破联合封锁,在远海大洋上获取战场“通行证”。

  这艘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常规动力潜艇,信息化程度较高。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该潜艇作战能力,他们打破常规,把远海大洋训练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手段,走出了一条以试带训、以试促训、试训并进的训练新路,实现发射鱼雷、导弹命中率100%,创下单艇一年内2次远航、单艇齐射命中多个目标等常规潜艇训练史上8个第一。

  331潜艇官兵紧盯未来海战需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深化远海反潜训练,实现了组训方式由单一课目训练向分级分类训练转变,训练海区由传统海区向远海大洋拓展。去年深秋,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反潜演练在大洋深处打响,潜伏水下数天的331潜艇突然警报声响起,艇长朱爱根启动应急发射预案,鱼雷似箭准确射向目标。此举开创了海军常规潜艇水下高速成功发射鱼雷的先河。

  远海大洋训练不仅是检验潜艇打击、防御、隐蔽等综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装备性能和艇员生理、心理极限的实战舞台。去年,331潜艇在短时期内连续组织两次远海大洋训练,不仅圆满完成数十个昼夜极限远航训练,还创造了海军潜艇部队多项新纪录。近年来,331潜艇积极探索远海大洋训练常态化模式,有数十套战法在远海大洋得到检验,先后出色完成30多项重大战备任务,18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

  新浪编者注:东海舰队331潜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常规潜艇(即北约所称的元级),也是东海舰队的明星潜艇,曾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2011年,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曾参观该艇。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