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海军专家称中国元级潜艇技术过老急需国外技术

2013年04月24日 14:02  新浪军事 微博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海军专家詹姆士-高特力克4月24日文章称,中国采购“拉达”级潜艇的计划,表明中国对自己研制的元级潜艇没有信心,并希望通过参与俄意潜艇项目获得新的制造技术。

  文章讲到,目前解放军海军的“元”级潜艇已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简氏防务周刊的《简氏军舰》曾预测中国将共建20艘“元”级潜艇。不过,该级潜艇的许多系统及子系统所用技术过老,因此要满足未来作战挑战,解放军海军需要最新型的潜艇设计。

  文章称,通过公开消息来源可以看出中国构建二次打击弹道导弹潜艇部队的重要趋势以及潜在问题——在建造核攻击潜艇的同时,中国还在打造大量现代常规动力舰艇。

  台湾媒体报道援引罗伊研究所国防专家的话称,中国新弹道导弹潜艇(或与之相配的导弹)尚未完全投入使用,可能暗示目前解放军海军正努力实现其雄心壮志。

  还有报道称,中国计划订购至少4艘出口型俄制“拉达”(677型)级潜艇。虽然该计划本身令人怀疑,但有趣的是这表明着俄罗斯本身承认其已遭到长期拖延的“拉达”级潜艇发展项目需要帮助。

  自1996年首艘该级潜艇铺设龙骨以来,俄罗斯共建造了3艘该级潜艇。不过,至今首艘仍未完全投入使用。“拉达”级潜艇项目的失败,迫使俄罗斯为其海军恢复了“基洛”级(636型)潜艇的生产。文章指出,现在俄罗斯似乎已经恢复了与意大利造船集团芬坎特里(Fincantieri)公司的合作关系,明显希望在其潜艇中融入西方技术。

  文章称,如果中国加入该项目,即便仅做为买家,也表明对自主研发潜艇的努力能够及时获得成功并没有信心。这可能是涉及数量的问题——从中国战略观来看,数字本身也有其价值——但更有可能会是因为质量的原因。这并不令人吃惊。在自主研发潜艇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尽管出于国家安全与商业知识产权限制,但多数西方潜艇制造商都可以通过联盟及双边关系,获得大量有关潜艇的技术与理论。不过,中国没有这样的渠道(至少没有合法渠道)。

  文章称,中国曾分别于1993年和2002年采购了若干艘“基洛”级潜艇。虽然首次采购为中国提供了获得更多俄罗斯潜艇设计与建造工艺的窗口,但第二次采购则只是因为中国设计的“宋”级(039型)潜艇并不能满足解放军海军的需求。当然,首艘潜艇在列装之前需要接受多年测试,第二艘及后续潜艇则需要大幅修改。

  “宋”级潜艇的后续型号是“元”级潜艇,很明显“元”级潜艇的设计深受“基洛”级潜艇影响。现在“元”级潜艇已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简氏防务周刊的《简氏军舰》预测该级潜艇共有20艘。不过,“元”级潜艇的许多系统及子系统所用技术过老,因此要满足未来作战挑战,解放军海军需要最新型的潜艇设计。

  文章称,中国加入俄意潜艇项目,可能会为其提供获得技术的渠道——尽管可能只有在中国采购足够数量的潜艇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会同意对华出口“拉达”级潜艇。虽然在短期内这并不能帮助中国解决其在弹道导弹潜艇或核攻击潜艇项目中遇到的难题,但却有助于缓解中国船舶设计人员及造船厂面临的压力——由于解放军海军启动了大量水面及水下舰艇项目,所以中国船舶设计人员及造船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