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时研制量产7型潜艇军舰 美军已无必胜信心

2013年05月10日 08:54  世界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此前曾刊文称,近几年,随着解放军一些新型装备的曝光,外界不再认为解放军装备落后。

  文章认为,在经历了二十年的两位数军费增长后,解放军的战力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近些年,中国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出乎美国的意料,也让邻国感到震惊。在发展歼-20隐形战斗机和反舰弹道导弹的同时,中国还在研制和量产7个型号的潜艇和军舰。中国当前的潜艇数量是十年前的四倍,其中包括战略核潜艇。中国还加快了护卫舰,两栖登陆舰和驱逐舰的建造速度。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安德鲁·埃里克森副教授表示,“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投入如此多的资金和人员去开展如此广泛的新项目。”

  今年1月14日,解放军总参要求各部队时刻做好战备工作,这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以来,中国首次发出这样的警告。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认为,随着南海主权争端及东海钓鱼岛争端不断升级,了解一下中国应对战争的警告信号及其处理危机的方式或许是明智之举。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一份新报告,提供了未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发出信号时可能出现的情形。“如果中国认为,美国的行为有损其南海利益,从而发出军事对抗威胁迫使美国改变行动路线,那么没有什么会比这更能给中美关系和亚洲安全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据美国海军情报部门分析,中国国产航空母舰第一批很可能建造两艘,一艘部署到南海舰队,一艘部署到东海舰队。因为这两个地区都需要中国航母战斗群的巡航,来展现自己的强大威慑力。

  航母的存在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在与越南、菲律宾或日本对峙时的优势,南海由于解放军海军本身已经在绝对实力上超过越南和菲律宾一大截,所以胜算在握。在东海方面,一旦解放军海军拥有航母战斗群,不仅能从西部方面,还能从东部方向对日本实施打击,而且能对日本全境,包括北海道地区实施打击。将来中国使用航母向印度施压的可能性也很大,印度目前正在积极打造远洋海军,但是印度工业实力很难与中国相提并论。

  但是,俄罗斯军事专家评估认为,中国海军在2020年前得到首艘完全符合要求的航母,在2030-2035年前装备全部6艘国产航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支航母战斗群要形成战斗力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外,中国海军的战斗经验与美国海军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现在的美国海军除了中国海军之外,在海上已经难觅对手,而随着中国海军的进一步强大,美国海军也不会小觑这个对手。因为仅仅在10年前,美国舰队还有能力在中国沿海轻易击败中国海军,而且不担心会受到严重的反击。如今,美国海军在蓝水作战中也有十足的把握能战胜中国海军,但是如果在中国沿海爆发一场中美海军较量,美国海军已经没有信心一定会取得胜利,因为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5月3日发布的一份由九名美国研究人员所撰写的详细报告称,中国军力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实力日益接近。报告宣称,未来20年最可能的结果是,中国将缩小与美国在军事实力方面的差距,其中包括在建造航母、隐形飞机方面的差距。与此同时,报告称,中国与美国、亚洲其它国家在经济上的互相依赖将可能阻止中国成为全面的、冷战类型的对手或者动用军事力量以试图把美国从亚太地区赶出去。

  报告称,对于整个地区而言,最可能的结果是美国的霸权慢慢地被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和实施其影响力的意愿所破坏。报告称,最大的风险将是有限冲突的意外升级,诸如中国与日本目前就争议岛屿的冲突。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