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身无人攻击机正式曝光 进入世界顶尖行列

2013年05月10日 09:19  环球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我国“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验证机已开始在某地机场进行地面滑行测试,这意味着该机即将进行首飞,我国将成为继美、法两国之后,世界第三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其意义十分重大,这是我国航空技术领域的一次伟大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无人机研发领域的世界顶尖行列。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无人作战飞机进行跟踪和研究,主持这项研究的就是601所的李明同志,他当时是601所总设计师,2001年,无人作战飞机系统基础技术研究项目作为我军重大技术预研项目正式批复立项。这项研究分成两个课题,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总体基础技术研究,内容无人作战飞机系统顶层概念、人机工程、无人作战飞机控制、决策与管理理论和方法,信息传递等,还有就是无人作战飞机本身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飞机隐身技术、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研究、无人机作战飞机动力装备等需要。(以下评论鸣谢作者小飞猪)

  在李明同志带领下,来自航空工业和空军多个部门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组成团队,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战术技术指标、气动布局、作战任务、自主等级划分等,为我国研制无人作战飞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前期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我国相关部门也开展无人作战飞机关键技术的研究。在空军无人机专家赵煦同志的领导下,先后突破了全权限数字式自动飞行控制、制导与任务管理、综合航电与投掷系统,运用了多总线信息处理和融合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无人作战飞机自动起飞、自主导航、自动执行对地精确制导攻击和自动返场着陆等强大功能,标志着我国向着研制无人作战飞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我国在无人作战飞机配套系统发展方面也是高歌猛进,高分辩率遥感卫星的发射,让我国可以获得关键地区的高精数字地图,可以据此对无人作战飞机的进行更加精确的任务和航线规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无人作战飞机运用解决了导航及精确制导问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无人作战飞机出现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