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歼15战机作战半径受限 中国航母或移至三亚

2013年05月07日 16: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张洁娴)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对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进行了特别说明,并推测在舰载机部队发展成熟后,航母可能将被部署于海南三亚基地。歼-15舰载机因采用滑跃式起飞及拦阻式降落,其作战半径将受到限制。

  美国发布的新版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海军近年来最显著的变化在于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海试及服役。

  报告推测,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内,中国航母将在本土进行大量的调试和训练,主要针对舰艇训练、舰载机整合、航母编队训练,直到生成实际战斗力。而在现阶段,“辽宁舰”可被调往中国东海及南海海域,并根据需要实施其它非作战任务。

  报告称,中国航母的基地目前位于青岛地区附近,也有可能在舰载机联队成熟后,部署在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青岛附近的航母母港是一座深水港,具备完善的航母补给、修理、维护设施,其周边的机场也能够为舰载机提供维修和维护服务。

  歼-15舰载机于2012年11月在“辽宁舰”上首次起降。报告指出,其后至少有两架舰载机在航母上进行了多次起降。鉴于“辽宁舰”的构造特点,歼-15战斗机采取滑跃式起飞及拦阻式降落。虽然歼-15陆基起飞时作战半径可达1200公里,但从航母上起飞作战时,由于采用滑跃式起飞及拦阻式降落,其携带的弹药和作战半径都将受到限制。

  报告还提到,发展航母战斗群将有助于中国海军执行综合作战任务、开展远海训练。目前有报道称中国正在上海建造第二艘航母,但中国国防部随即否认了该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