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坚定维护钓鱼岛黄岩岛等核心利益

2013年05月07日 13:5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张洁娴)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该报告首次以较大的篇幅介绍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和动态,并通过图表数据和地图详细分析这一热点事件。

  美国国防部最新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称,中国政府高层将主权和领土完整性视为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捍卫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2012年,这一目标在处理中国南海黄岩岛问题和中国东海钓鱼岛问题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报告称,在黄岩岛问题上,中国政府以南海九段线作为维护自身在南海权益的边界和依据。2012年11月,中国颁布了包含九段线的地图,这一行为引起了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消极反应。

  针对中日钓鱼岛问题,报告称,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以来,中国政府定期派出海事执法船(部分时候派出飞机),在钓鱼岛附近巡逻以维护主权。2012年12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

  报告的附录中还以图表和地图的形式对中国南海和东海的局势做了更直观的分析,密切关注钓鱼岛问题和各方动态。

  报告还称,中国逐步提升的海军实力使之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并作为一直稳定的力量在地区争端中发挥作用。

  针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29日曾就钓鱼岛问题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我们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这块石头,而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