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中印对峙暴露5大隐忧 警惕日本挑拨离间

2013年05月07日 08:45  环球时报 
疑似解放军打出横幅要求印军撤离 疑似解放军打出横幅要求印军撤离

  中印边境对峙或周期性爆发

  钱 峰

  沸沸扬扬20天的中印边防部队对峙事件终告一段落。在经历自1987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对峙事件后,两个亚洲巨人的关系再回正轨,这也让外界一切危言耸听的预测销声匿迹。作为曾有过武装冲突、边界问题悬而未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早已确立的两大邻国,对峙事件虽将注定成为中印关系中的“小插曲”,却折射出当前与今后双边关系发展的诸多喜与忧。

  众所周知,对峙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双方对实控线的认知存有差异。由于中印边界仍未正式划定,因此,任何一方保持和加强自己认定控制区内的军事存在均属合理合法,双方对此心知肚明。危机发生后如何处理,是对两国官方智慧、意志和决心的重大考验。

  纵观此次事件发生、发酵直至缓解的全过程,可以看出,两国决策层均以大局为重,在敏感问题上谨言低调,执行和工作层面沟通顺畅,能够充分用好现有各种磋商机制,最终推动事件的转圜。这说明中印关系虽错综复杂,存有分歧甚至矛盾,但不再似当年一样“弱不禁风”,抗危机、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经过多年的磨合,两国关系的成熟度达到了一定水平,和平解决争端并非流于纸面,已成为中印高层的共同决心。

  与此同时,对峙事件也暴露出许多隐忧。一是双方战略互信不足,突出表现在存于两国精英阶层中的“认识鸿沟”。有些印度人强调,中国在钓鱼岛、南海问题的大背景下,试图借此“敲山震虎”。而有些中国人则担心,印度企图“趁火打劫”,与日本等国遥相呼应。客观看,这些看法多少有夸大渲染之嫌。

  二是一些印度政党借此次事件高调批评国大党“软弱”,要求对华施压。我们应看到,这些党派往往只是“为反对而反对”,对其言行不必过于较真。但另一方面,受党派林立、地方势力坐大,多元政治格局的制约,印度中央政府外交政策面临的掣肘越来越多,恐将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三是印度一些媒体蓄意制造中印紧张空气不是一天两天,现在如此,今后还将会继续,这既招致中方不满,也让印方自己头疼。印方应借此次事件深思,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减轻这种破坏搅局效应。

  四是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近日在印度的公开言论不难看出,国际上确有那么一些人乐见中印关系紧张,常行挑拨离间之能事,其用心之险恶,必须高度警惕。

  五是领土问题涉及中印核心利益,肯定急不得,必须从战略上稳步推动解决进程,但长期悬而未决下去,类似事件会不会周期性爆发,甚至更为严重,谁也不好说。因此,中印两国在这一问题上要有大智慧、大决心、大勇气,争取早日妥善解决。▲(作者是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