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举行第4次三边会谈矛头直指中国

2013年05月06日 17:4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5月3日报道称,美国、印度和日本在5月1日举行第四次三边会谈,讨论建立更广泛的安全合作,但其矛头直指中国。

  报道称,根据事先安排,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是美、印、日三国不断增长的安全和经济问题,而不是存在于日本与中国、印度与中国之间的所谓的“领土争端”问题。而在此次会议上探讨中国问题,实际上符合了美国帮助其亚洲盟友对抗中国的目的。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印度并不是美国的正式盟友,但其也在此次会议中参与了寻求更广泛安全合作的对话。

  据称,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与日本、印度举行第四次三边会谈是为了就世界和区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声明表示,会谈集中讨论了印度洋地区商业链的发展前景、海上安全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与会各国进行了坦率而有见解的讨论,并就有利于促进共同利益的观点达成共识。据了解,此次会谈是由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美国国务卿助理罗伯特•布莱特(Robert Blake)和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美国国务卿首席助理詹姆斯•祖沃特(James Zumwalt)共同主持的。

  美国-印度-日本三边关系在2011年作为美国在亚洲“小多边”的一部分启动,致力于避免亚洲地区中等国家在处理有关对华问题时采取极端的措施。报道称,三国关系源于美国与印度在2009年发起的东亚特定双边关系,当时,布什总统曾承诺支持印度崛起,其目的就在于对抗中国。此外,据了解,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具有类似的三边关系。

  报道称,所有国家对于中国的崛起都抱有猜疑的态度,但是印度相信其能与中国友好相处,并据此拒绝与美国结成同盟。而对于美国已经提出了的建立美国-中国-印度三边关系的提议,中国则直接予以拒绝。“东亚国家不断增长的对中国的不信任将可能会进一步刺激该地区多边合作的倡议。”报道分析说。美、印、日三国将于今年秋天在东京就有关问题继续进行商议。(实习编译:马力,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