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国军队结束在边境地区对峙 双方同时后撤

2013年05月06日 13:32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持续20多天后,中印两国军队在边境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帐篷对峙”以平静的方式告一段落。双方军队同时向后撤退,结束了紧张局势。中印对峙事件全程回顾

  根据《印度时报》5日一篇报道说,中印在拉达克地区的对峙军队周日晚间撤回营地。该媒体援引印度官方的报导说,现在双方的军队都退到了之前的原点。中印在上周末举行了地方指挥官的第四次和第五次国旗会议,中方军队在周日晚间七点半左右开始撤回。印度媒体说,印度外长胡尔希德不会受事件影响,将如期会在5月9号访文中国。BBC也报道了此事,中、印军方在周六和周日经过两天的会谈以及密集的外交活动之后,双方军队同时向后撤退,结束了被外界称为“帐篷对峙”的紧张局势。

  从悄然开始,到逐步升级,再到出现转机、到今天停止对峙,20多天里,中印在边界地区的“帐篷对峙”被外界高度关注。

  4月15日,中印两军在实控线附近发生对峙,但双方媒体直到一周后才介入报道。4月22日,印度媒体首先报道称50名解放军越过实控线10公里与印军对峙。4月23日,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国巡逻部队未越实控线一步,同一天印度召见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印戍边军官会议讨论对峙事件。4月25日,中印在实控线附近对峙进入第十天印度增兵一个团。4月26日,印度媒体称中印两军营地相距仅100至200米。4月30日,中印召开第三次国旗会谈,谈判没有取得任何成果。5月2日,印媒称中国向对峙前方增兵,建起新的帐篷并补给物资。5月3日,外交部回应中印磋商失败:正就对峙事件密切沟通。5月4日,中方就中印边境局势正面回应 并邀请印度外长访华。5月5日,印度国防部考虑取消军方高级官员5月11日开始访华的计划。5月6日,事件出现大转折,BBC报道中印双方已停止对峙双方同时后撤。

  如果外媒的报道属实,中印双方已经结束了所谓“帐篷对峙”的局面,那这是否意味着在此问题上,外交手段最终发挥了重要作用呢?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印之间的问题不只能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是两国之间早已经达到的共识。如果现在在帐篷对峙这个问题上,双方达成了一些协议的话,那也就是根据我们一贯的共识,还有依靠我们已经定下来的各种机制。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傅泰林表示,中国在解决边界争端时一直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那么在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问题上,是否可以这样认为呢?

  裴远颖:灵活不只是我们在领土问题上让步,在领土上是事关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印度在内都没有让步的余地。现在灵活的主要是在具体安排上,根据已经有了的协议,对于发生矛盾甚至冲突的地方,通过协商找出一些各自让步这样一个调整,这个是退30公里还是20公里,这些问题上会有灵活性。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本次中印边界对峙中两国官方的低调,印度媒体却不断煽风点火,炒作中国军力威胁。印度媒体是何居心呢?

  裴远颖:估计印度媒体这样做一个就是它要靠这个东西吸引眼球,增加它的媒体影响力,另外印度受西方的影响比较深,很多观点很多看法,都受他们的影响。还有一个就是这些媒体背后也有一部分右翼势力,对中国经济不满、对中国不友好的一部分在后面支持它,处于这些因素,就热衷于炒作这个问题。

  裴远颖还认为,要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并非一朝一夕,但只要两国已有的共识不改变,边界争端就不会影响两国大局,问题也最终能得到解决:

  裴远颖:中印之间的边界问题这是一个历史遗留下的问题,它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比较长的时间,所以这种边界基础摩擦,包括帐篷对峙,这种事情我看以后恐怕免不了的。但是这些问题比起中印关系的大局来说究竟是小事,不但是我们这么看,印度方面也这么看,印度外长就这么说了,不能以小事情妨碍我们大的总体的利益,可见这方面的认识是一样的。因此这个问题即使以后还发生的话,有了这次经验之后恐怕更容易解决。

  (原标题:中印边境“帐篷对峙”终结 双方军队同时向后撤退)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