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引进阵风战机受阻 法对印度生产质量不满意

2013年05月08日 07:37  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美国《航宇日报》2013年5月3日报道,印度政府与法国达索公司就126架“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采购合同的谈判已出现拖延,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一谈判近期能完成,这让印度空军感到担忧。

  印度今年是大选年,政府在此期间不愿做出重大决策;印度也规定在大选期间两个月不得做出重大(高价值)决策。

  在最近一次印度高层防务会议上,印度空军要求为MMRCA合同谈判设定时间表。印度空军担心该合同谈判被无限期拖延下去,最终成为牺牲品。最近印度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AW101直升机采购项目引起的争吵,已经让印度政府感到烦恼。

  目前MMRCA合同谈判出现拖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达索公司要求与印度国防部签署两个独立合同:一个是达索为印度生产18架“阵风”战斗机;另一个是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按专利生产其余108架“阵风”。印度方面认为达索的这一要求违背了招标书的条款。

  此外,达索对HAL的生产设施和工艺的质量不满意,因而对HAL专利生产的“阵风”的质量也不敢保证。技术转让、补偿交易和其他关键领域还有待谈判。HAL此前表示,技术转让涉及印度和欧洲的多家公司,存在大的挑战。

  上月,印度空军正式否认了一篇相关的新闻报道的内容,该报道称印度空军正在制定一份MMRCA项目失败的备份计划,即订购更多专利生产的苏-30MKI。

  与此同时,印度国防部的发言人则称MMRCA项目仍在按计划推进,年底可能达成合同。(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姜曙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