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同时与日本印度两国对抗并不明智

2013年05月02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5月1日刊文称,近两周,印媒报道了几起中国入侵其边境的消息;中国同时还表示钓鱼岛问题事关“核心利益”,引发了与日本的紧张关系。

  在这两件事情中,中国的举动似乎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只是在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挑衅性声明;而与印度的边界问题非常复杂,且中国在领土主张上采取强硬立场并无不当之处。

  但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中国为什么会同时对日印两国采取强硬立场。从历史角度看,面对一系列安全问题的国家应该逐个解决它们。但在当前情况下,尚不清楚有关中印边境问题和东海纠纷的政策是否由同一决策人员做出。中国的外交和军事政策制订过程非常复杂,地方政府也会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这很难解释清中国同时和两个强大的邻国进行对抗。即使具有正当性也不应该这样处理。

  促成牢固的印日关系并非明智的决定。东京和新德里都希望加强双边关系,华盛顿自然乐意促成好事。一些印度评论家已经呼吁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其中包括在中国海上争端和边界纠纷中亮出印度的观点。而日本需要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则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的压力。

  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需要应对多个“地区安全”问题的国家。尽管中国不采取直接挑衅行动,也可能出现日印轴心,北京最好确保地区争端不会演变成全球问题。(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