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罕见警告美军方勿卷入中日钓鱼岛纷争

2013年05月02日 07: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要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30日警告美国。这番罕见严厉的表态针对的是美国防长哈格尔,因为他近日不仅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管辖权,还扬言 “反对任何损害日本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日本防务省官员兴奋地称,哈格尔的说法 “比想象中对中国的警告还要更加强有力”。近期,不少美国官员在东亚穿梭,传递出的信息格外混乱,有说警告日本的,也有说遏制中国的,有官方背景的“美国之音”4月30日的评论像是定下一个基调——美国防、外交高层向中方传达一致立场,反对任何旨在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或强制行动。

  标榜在钓鱼岛问题上“中立”的美国态度开始明朗化,更多地为日本撑腰打气,这给本来就紧张的东亚增添新的复杂变数。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美日同盟不可能保证钓鱼岛争端的局势不变,美国在某些时候必须避免因此与中国发生冲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阮宗泽5月1日对《环球时报》说,安倍晋三的右翼做派已经一览无余,美国如果一味放任日本,最后恐怕要自讨苦吃。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博雅李珍 孙微 青木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卢昊 柳直】

 (原标题:美防长搅和钓岛争议 中国警告美方别护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