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印帐篷对峙:实控线并未完全划定

2013年04月27日 08:22  环球时报 

  近来,印度国内舆论又出现一波渲染“中国军事入侵”的反华噪音。印度报纸和电视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军队入侵”的“帐篷对峙”事件,虽然中国外交部已经否认中国军队超过实际控制线,但印度当局仍然要求中国撤回“越线”的军队。显然,这一事态扰乱了中印关系正常发展的和谐乐章。

  其实,印度舆论渲染“中国威胁论”和所谓“中国军事入侵”不是什么新现象,近年来屡次掀起炒作“中国威胁”的歪风。但在目前中印关系发展正常,特别是习主席刚提出中印关系发展五项原则和辛格总理三点回应的良好氛围下,印度舆论却反其道而行之,又开始炒作 “中国边防部队越线巡逻”,那就值得深思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周边国家菲律宾、日本、越南等近期频繁生事,中国同其在领土边界问题上的纠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日钓鱼岛纷争依旧处于胶着状态。印度国内各方面在这一时间点上炒作“莫须有”的中国军队“越线”,试问印度是想趁火打劫贼喊捉贼呢,还是企图“入伙”与其他国家一起在中国身上捞上一票?姑且不说中国此次“越线”与否,在中印实际控制线并未完全划定和标示的情况下,即使出现“越线”的个案,两国也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边境问题协商机制心平气和解决,犯不着小题大做肆意炒作,特别是在两国已确定新形势和平共处和共谋发展大方向的背景下。

  其实,不管“经济威胁论”还是“军事威胁论”,其实质都是冷战思维在作祟。从最近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不难看出,恐华、疑华和反华在印度国内仍有相当市场。在美国加紧“重返亚太”和周边某些国家与中国的领土领海争端日趋尖锐的环境下,印度国内的反华势力更可能误判形势,认为对华强硬就有可能迫使中国让步。应该奉劝这些势力,不要火中取栗出现战略误判,中国不会主动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挑起事端,但也绝不会容忍印度以“莫须有”的借口造成既成事实和破坏和平发展的大局,坐下来好好商量才是办法。

  印度某些媒体、某些政客在所谓“中国军事入侵”问题上反复喧嚣,也有其自己的小算盘。其一,媒体惯于以炒作中国问题和渲染“中国威胁”来吸引眼球,扩大销量,仿佛不叫嚷反华就显示不了所谓的“印度性”和“民主自由”,当然没有顾全中印关系大局的想法,往往令印度领导层难堪。其二,渲染中国威胁也有国防和军工等部门的利益考虑,他们往往以“中国威胁论”为由扩充军备。其三,印度国内的亲西方势力鼓噪“中国威胁论”,配合美欧国家政治上拉拢印度的步伐,甘于受西方挑拨离间。或唱衰中国热捧印度,或利用中印历史恩怨做文章,从而使中印相互制约。此次印度方面刚一抛出“越线”问题,西方媒体就又掀起一股欢欣鼓舞跟风炒作的浪潮。

  对于目前这股炒作中印“帐篷对峙”的噪音,中印双方都必须心中有数。其实,中印共同发展已成共识,两国战略机遇期基本相同,彼此需要稳定和平的发展环境。印度方面千万不要有趁火打劫的冒险心理,更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来毒化中印之间来之不易的共同发展大局,而应抛弃冷战思维,多做有利于中印关系稳定发展的工作。▲(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