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建造航母是浪费金钱应发展激光武器

2013年04月26日 15:2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南华早报4月26日刊发简氏防务周刊前亚太主编特雷弗·莫斯文章称,中国应该把军事努力集中在高科技系统之上,而非在已濒临淘汰的航母上浪费时间与金钱。文章指出,为了拥有航母,北京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及数百万人力资源。不过,当中国具有真正战斗力的的航母战斗群时——中国尚需数十年的努力,这种“巨无霸”已经步入了一个充斥着激光武器、长航时无人机、电子威胁和高超声速导弹的威胁的新世界。

  文章称,无论是问六岁的顽童,还是问好莱坞编剧,他们都会说,在军事事务中,激光炮会发挥核心作用。自然,到目前为止,激光炮所发挥的作用仍纯属想象。不过,本月美国海军宣布其最终研制出了一种可用的激光武器系统(数十年来,美军一直试图研发这种系统)。在历经12次测试且全部成功后,美国海军或将于明年为其军舰加装这种激光武器系统,并将列装有激光武器系统的军舰部署至波斯湾,应对伊朗导弹。

  这种技术奇迹令人震惊:移动舰只可发射激光光束。不久的将来,海军可能无需为其军舰加装那些笨重而危险的导弹和弹头,而还是一次性消耗品。无弹药限制的激光武器系统可提供无限防御能力(只要你能够确保电池电力充盈,且天气状况良好)。虽然加装这种系统要耗费4000万美元,但扣动扳机的成本几乎为零。

  目前军事规划者尚未全面理解其最新发明的影响力,但一旦激光武器系统发展成熟,可能就在十年后,它们就能够淘汰许多目前看来是最可靠的军事资产--如果能够在核导弹飞行途中将之摧毁,那么即便是核导弹都有可能会成为无用之物。因此,激光武器系统可能会改变世界。自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目前而言,仅仅是看到许多未来派军事发明的诞生,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激光武器系统只是一个例子,甚至在十年前还属于科幻范畴。

  有生之年,战争显然会变得越来越陌生。在一些军事任务上,机器人已经取代了人力;无人机很快会在数量上超过有人机、舰艇及军用车辆,即便不能完全取代他们。虽然美国海军今天就可以把激光武器系统加装在其军舰之上,但这些军舰很快就会被淘汰,不受航程限制的无人战机更适合用于巡逻海洋,保卫民用船舶。

  美国要建造的未来系统将采用下一代推进系统,即可令飞机及弹药以数倍音速飞行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互联网将成为最重要的战场,因为网络战部队发动的虚拟攻击,能够摧毁整个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这些技术必然会转变成军事力量。令人吃惊的是,尽管一些国家政府已然发现新技术会淘汰旧技术,仍试图利用过时的解决方案应对现代问题。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就是最佳实例。近年来,这是人们谈论最多的国防计划。

  为了拥有航母,北京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及数百万人力资源。不过,当中国具有真正战斗效力的的航母战斗群时,这种“巨无霸”已经步入了一个充斥着激光武器、长航时无人杨、电子威胁和高超声速导弹的威胁的新世界。不过,北京势必会认为,这是和平时代,航母的衰老问题在民族自豪感面前不值一提。不过,只要辽宁舰的价值只体现在其身为宣传工具的作用上,而非一个真正地军事能力,那么这种民族自豪感就是被放错了地方。

  自然,航母作为军事工具的历史并未完全终结:美国最近开始建造一种新型航母,在今后的几年里这种建造工作不会结束。其他国家也会继续建造航母。不过,在航母发展领域,中国远远落后于美国。在军事现代化努力中,中国真正擅长的是未来系统领域。在网络战、无人机、太空飞机以及下一代导弹领域中,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能中国对航母的态度并没有新闻报道中表现的那么感性,但这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军事领域的未来在激光武器,而不是古老的舰艇。(编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