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中国大批军机巡钓鱼岛:前所未有恐吓

2013年04月28日 10:4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前所未有的恐吓”,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称,本月23日,日本右翼团体船只赴钓鱼岛“维权”遭8艘中国海监船驱逐的当天,中国军方出动了约40架军机,轮番到钓鱼岛海域上空,导致日本自卫队战机紧急出动、“疲惫不堪”。文章引述日本官员的话称,“如若中国继续类似规模的恐吓活动,日本航空自卫队根本无法应对”。《东京新闻》27日称,中国政府26日首次对钓鱼岛使用“核心利益”一词,中国此前曾用该词表明对台湾、西藏的立场,其潜台词是“将不惜以武力冲突,保卫主权”。

  《产经新闻》称,多名日本政府高官证明了“中国军机来袭”一事。报道称,23日上午7时23分至8时25分,8艘中国海监船相继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其中一艘最近时距离钓鱼岛仅1公里。“入侵领海刚开始,中国军机相继飞向钓鱼岛上空,共约40架,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紧急出动F-15战机。”文章称,日本将中国军机的“恐吓来袭”视为与海监船的“连动”,意欲从空中取得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备状态、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活动、P3C巡逻机的配置等信息,传递给海监船。评论称,中国趁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飞行员疲劳之机“大规模来袭”,是“前所未有的恐吓”。但报道没有称中国军机“入侵领空”。

  《朝日新闻》27日也报道了该消息,但称日本防卫省认为这是中国对抗日本右翼船赴钓鱼岛的措施,因此没有作为特异事件公开。但《产经新闻》分析称,与此前大多派歼10赴钓鱼岛“恐吓飞行”不同,中国23日投入的军机包括多架苏-27和苏-30,其战斗力大大超过歼-10。文章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约300架F-15、F-2等第四代战斗机,中国军队拥有560架以上。有日本高官对此表示担忧,称“像此次的恐吓飞行持续的话,日本航空自卫队恐怕不能应对”。

  “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回答钓鱼岛问题时的此番表态被日本媒体仔细揣摩。《东京新闻》27日发文称,“核心利益”一词在中国代表“不惜诉诸武力、一步也不能退让”的意思,中国政府曾在台湾、西藏和新疆问题上用此宣誓决心。去年1月,中国官方媒体曾用“核心利益”批驳日本政府命名钓鱼岛周边离岛,但中国党政高层还未曾这样说过,“中国的强硬姿态或将引发日中关系进一步紧张”。《读卖新闻》27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夜在首相官邸和民间学者共进晚餐,席间称:“这两年日本和中国的军事平衡完全被打破。中国自称国防开支是10万亿日元,实际上应该有20万亿日元。”中国2013年度军费在3月的两会上正式公布,总额为7203亿元人民币,约合11万亿日元。

  “安倍面对历史的无能”,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批评安倍23日“国际上对侵略这个词的定义还没有定论”的言论。文章称,从去年年底安倍时隔5年重新掌权开始,有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安倍能否抑制自己的民族主义冲动,尤其是他所持有的历史修正主义,以换取日本的进步。“安倍对历史问题的表态引来了中国和韩国政府的愤怒回应,这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历史总是被重新叙述解释,但是日本占据韩国、中国满洲和其他地方、侵犯马来西亚是确凿事实,日本实行了侵略。日本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直面历史的德国几十年后使自己在欧洲的地位更加巩固?难道承认历史真的有这么难吗?”社论最后表示,安倍的言论实为一种自我毁灭的修正主义,无视历史将使很多合理的目标偏离正常轨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