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型靶弹曝光 为某舰载防空导弹特制(图)

2013年04月26日 07:30  解放军报  
上图:某型靶弹试验 上图:某型靶弹试验

水兵感悟

  导弹打靶,酷似“针尖对麦芒”

  “防空导弹打靶弹,酷似针尖对麦芒。何况,对方向我们发射的并非一枚导弹,而是一下子发射四五枚,在空中连续飞来。”

  “你要辨别哪枚是诱饵弹、哪枚是真正威胁你的导弹,还要逼着你把所有靶弹打下来,你说,难不难?”

  这是东海舰队“福州”舰导弹技师蒲小刚的新感悟。他说:“训练酷似实战,原因在于靶弹变了。靶子越真,训练越实!”

  这些变化的靶弹,诞生在海军某试验基地靶弹研发中心。中心创建以来,成功研发出多种新型靶弹,圆满完成了多个型号新型舰载防空导弹的试验供靶任务,填补了国内10余项重大技术空白,获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一声巨响,某新型靶弹腾空跃起,直扑海上目标舰。爬高、平飞、攻击,一连串高难度战术动作震撼着现场每一名官兵。

  随即,目标舰上一枚新型舰空导弹呼啸而起,靶弹凌空开花。官兵们欢呼雀跃!

  这一刻,凝聚着研发团队太多的心血。2008年初,为满足某新型舰载防空武器试验需求,上级下达了改装研制新型靶弹的任务。

  此时,靶弹研发中心组建不到半年,有的年轻科技干部比原型弹的弹龄还要小。而且,当年从事该型导弹研制、生产、试验的老一代军工专家都已退休多年,研制工作相当于从零开始。

  改装导弹并不容易,除了弹的外壳不改,其他所有系统都要重新设计研制。何况,新靶弹还要有能逼真模拟实弹的实战特性。

  面对挑战,中心主任梁明立下“军令状”,带领年轻工程师杜江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了对靶弹性能的优化,大大提高了供靶精度。

  历经1000多个日日夜夜、2000余次试验测试,他们相继攻克了30多个技术难题,新型靶弹终于横空出世。

  从此,中心的工程师们认准了这样一个理儿:靶弹越神通广大,越酷似实战,就越能锤炼掌握现代舰载防空导弹的新一代海军官兵。

  高级工程师张先龙,紧盯世界先进靶弹研制技术和供靶方法,倾心研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某新型靶标装备。

  难题成堆,中心副主任张驰领衔攻克了5项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靶弹电气系统通用化测试等重大难题。

  数年后,我国首枚组合型靶弹终于成功起飞,并取得了三发三捷的佳绩,创造性实现了多目标特性组合,具备了全空域供靶能力,满足了防空反导武器系统试验对靶标的需求。几乎与此同步,某型靶弹也取得重大突破,具有数十项创新技术。

  靶弹研发中心组建以来,科研攻关创新能力令人惊讶:一批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模拟先进导弹的新型靶弹新鲜出炉,舰艇海上训练演习打靶条件更苛刻,一组组训练数据经过分析成为导弹后续改进的科学依据……

  “战争不会选季节,科研不能有间歇”,悬挂在中心走廊上的一幅醒目标语,揭示了中心的使命情怀和战斗激情——

  在组合型靶弹研发进入关键时期,已届六旬的张先龙到了退休年龄,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仍然带领项目组奋战在攻关一线。

  作为靶弹动力系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许学春干的是最危险的技术活。每次靶弹发射前检查助推器等易燃易爆器件时,他都让战友撤离现场,自己一个人操作。50多枚靶弹成功发射,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

  刚满34岁的工程师丁军辉,因为长时间在阴冷的靶弹测试库房内调试设备,患上了老寒腿。一年四季,只有夏天才能拿掉厚厚的棉护膝。他开发应用的10几套军用软件,为靶弹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图:某型靶弹试验

  于贵民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