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派防卫省局长德地秀士访华谈钓鱼岛问题

2013年04月25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德地秀士 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德地秀士

  共同社4月24日消息,日本政府相关人员24日透露,为避免日中两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突发事态,日本政府计划25日派遣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德地秀士访华,出席防务部门间的司局级磋商。该计划现已进入协调阶段。司局级磋商预计于26日召开。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后,日中防务部门间并无司局级官方往来。这将是安倍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日本政府认为,由于两国围绕钓鱼岛的对立持久化,有必要商讨避免“最坏事态”(防卫省高层语)的对策。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磋商的意义称:“防务部门间通过冷静对话,稳定地推进交流,这从加强信赖关系的角度来说是必需的。”

  德地希望与中国国防部的局长进行会谈,讨论推进钓鱼岛国有化后停滞至今的防务部门间对话,以及构建“海上联络机制”防止自卫队和中国间的偶发冲突等。

  日方还打算就今年1月中国海军舰船向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要求中方说明原委。

  日中防务部门去年夏天实际上就构建机制达成了一定共识,主要内容包括设置热线、统一紧急状况下的无线电频率等。之后,由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方对立,协调工作陷入中断。目前,中国对安倍内阁的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了反感,中方的态度将备受关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