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欧洲野牛气垫船将极大提高中国夺岛战力

2013年04月25日 08:22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中国海军新购军用气垫船“欧洲野牛” 专家称此举或为应对突发两栖登陆作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葳):据报道,乌克兰日前向中国交付了一艘名为“欧洲野牛”的登陆气垫船,交接仪式于4月12日在乌克兰的费奥多西亚市举行完毕,目前已经交付中国海军使用。这种气垫船火力超强,堪称夺岛大杀器。

  据悉,“欧洲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由隶属于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的费奥多西亚“海洋”造船公司制造,主要用于运输军事设备和海军陆战队。它不仅能抢滩登陆并为陆战队提供火力支持,还可运输和布设水雷,并且可以一次搭载500名登陆夺岛战斗人员,对海军未来遂行夺岛战斗任务极为有利。正当亚洲岛屿争端愈发激烈之际,外界认为,“欧洲野牛”将极大提高中国夺岛战力。

  究竟如何看待乌克兰向中方交付“野牛”气垫船,“欧洲野牛”是不是为了增强中国在南海争端的战斗战力?第一资讯军事观察员魏东旭认为,中国引进“野牛”气垫船,主要是为了快速投送海军陆战队的人员和装备。魏东旭说:“‘野牛’气垫船是一种大型、高速两栖登陆装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军用气垫船。‘野牛’气垫船长约57米,宽25米左右,航速高达63节,可搭载3辆主战坦克或8辆步兵战车或一支360人的部队。与不安装武器且防护能力较差的气垫登陆艇不同,‘野牛’装备有多管火箭炮、便携式防空导弹和30毫米口径近防速射炮,具备一定的火力支援和自卫能力。另外,‘野牛’安扎装有轻型装甲板,可抵御子弹和炮弹袭击。我认为,中国引进‘野牛’气垫船,主要是为了快速投送海军陆战队的人员和装备。”

  有媒体评“欧洲野牛”对中国有着特殊意义。比如,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欧洲野牛”对岸攻击的火力超过任何一种西方气垫船,它将极大提高中国海军陆战队夺占东海、南海争议岛屿的能力。台湾今日新闻网也称,如果将“欧洲野牛”部署在解放军驻守的西沙永兴岛,它的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西沙群岛,成为争夺南海主权的重要筹码。由此舆论称,“野牛”是应对南海岛礁争端的“夺岛利器”。魏东旭表示,中国购买这种重型气垫船,可能是为了组成一支快速运兵舰队,应对突发的两栖登陆作战,“我认为,购买‘野牛’气垫船是为了应对南海争端的说法是片面的。我想,中国购买这种重型气垫船,可能是为了组成一支快速运兵舰队,应对突发的两栖登陆作战,以便于中国军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战场主动权。在中国周边海域,即便爆发岛礁冲突,可能也是低烈度的、有限的冲突。‘野牛’本身配备一定的自卫火力,船内空间又大,可以即时向我守岛部队运送增援部队或相关装备。”

  目前,中国海军的大型两栖登陆舰已装备国产气垫登陆艇,现在又购买“野牛”气垫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魏东旭表示,购买‘野牛’气垫船可与中国的国产气垫船形成互补,增强作战能力。他说,“购买‘野牛’气垫船可与中国的国产气垫船形成互补。国产气垫船主要与大型两栖登陆舰搭配使用。大型两栖舰会在远离登陆作战的海域,用国产气垫船转运战车、人员和物资。也就是说,国产气垫船实质上是一种转运平台。而‘野牛’气垫船不仅有轻装甲保护,还可越过2米高的障碍。在低烈度登陆战中,‘野牛’能在自身火力或水面舰艇的火力的支援下,直接冲击对手的滩头阵地,独立作战能力更强。我还要强调一点,一旦中国沿海遭受台风或地震袭击,港口设施瘫痪时,‘野牛’气垫船还可直接登陆,运送救灾设备和物资,也能快速转运伤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