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称中国或向巴基斯坦提供核武器设计信息

2013年04月26日 10:32  新华网 

  【印度雷迪夫网站4月24日报道】题: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核武器设计信息?

  最近解密的文件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得到的情报显示,中国或许已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相当全面的已试验核武器的一揽子设计信息。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了最近解密的中情局资料。这些资料说,中情局得到的证据显示,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密切的核合作,不过中情局认为这种合作或许是建立在1963年以来就存在的中巴联盟基础上的一个特例。

  国家安全档案馆获得的两份文件说:“中巴之间存在核合作的说法早就在国务院的文件和一些媒体报道上出现过,但这是中情局首次公布它掌握的部分信息。”

  国家安全档案馆说:“中情局的评估凸显了几个重要情况,包括中国‘口头同意’(1974年)帮助巴基斯坦发展一种‘核爆炸’能力,以及1976年‘模糊和有条件地承诺’提供核武器技术。文件还存在一些原因不明的经删减的信息,这些信息提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中国可能已经提供了相当全面的已试验核武器的一揽子设计信息’。”

  中情局1983年的一份国家情报评估文件说:“即使没有中国的帮助,巴基斯坦人也可能研发出核武器,但是获得中国的武器设计信息和试验数据,对于巴基斯坦在发展一种未经试验的武器能力方面树立起信心是至关重要的。”该文件删节严重。

  该文件说,中巴之间的交流或许不是单向的,中国“卷入”巴基斯坦铀浓缩项目的说法或许指的是巴基斯坦同中国分享的气体离心技术。

  国家安全档案馆又说,该文件涉及技术分享的很多部分遭到了删减。

  国家安全档案馆说,卡特政府时期,核扩散在政策制定工作中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当时巴基斯坦已经是美国关切的对象,所以中国和巴基斯坦分享核武器相关信息的可能性开始让美国政府官员担心。然而国家安全档案馆说,中情局缺乏有力的证据,因此“中巴合作的确切性质和程度是不确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