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某副师长亲率21人徒步进入宝兴县城

2013年04月22日 07:35  解放军报  

  “报告!我们已经到达指定地点!”

  4月21日9时45分,成都军区某师副师长张建等21名官兵经过星夜兼程,终于闯进“生命孤岛”宝兴县城。

  “解放军来了,咱们有救了!”上百名受灾群众从四面八方跑过来,激动地簇拥着官兵。

  20日上午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太平、宝盛、双石等乡镇受灾情况陆续查明,只有宝兴县音讯全无,这座“生命孤岛”牵动着救灾官兵和全国人民的心。

  20日晚10时许,距离宝兴县最近的成都军区某团三连接到师“连夜挺进宝兴”的命令后,挑选20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在副师长张建带领下迅即出发。

  车刚开出没多远,就因道路被毁无法前行,官兵们跳下车徒步行军。“参与救援10多个小时,官兵们一口饭没吃。尽管又饿又累,可没一个人放慢脚步!”连长朱继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宝兴县父老乡亲生死未卜,我们早一分钟到达,他们就少一分危险。”

  余震不断。部分山体发生塌方,崎岖山路更加陡峭,危险程度超乎想象。走了不到8公里,突击队接连遇到5次山体滑坡。没有什么能阻挡勇士们前行的决心。路堵了,他们手脚并用爬过去;桥断了,大家手拉着手趟过去……

  还没走到一半,大学生新兵王慧的手就因扒着山石攀爬被磨得满是鲜血,可他一点儿没叫疼。王慧家境富裕,从小没吃过苦。没想到在抗震救灾战场上,他一下子就长大了。连队接到抗震救灾的通知,他主动请缨参加,始终冲在第一线。听说要抽调突击队挺进宝兴县城,他是新兵中第一个报名的。

  “连长的事迹更感人!”王慧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朱连长的母亲已是癌症晚期。地震前,他刚递交探亲报告。可部队接到抗震救灾命令,他立刻率连队出征。夜路难行,朱继新走在最前面只身探路,曾两次摔进河沟。

  一进县城,官兵们就走家串户了解灾情。20多名伤员伤势较重,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某陆航旅派出直升机前往营救。21日10时56分,首批5名重伤员被运往成都市人民医院救治。

  (本报芦山4月2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