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企证实将为出口型S-20潜艇装AIP系统

2013年04月21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   2013年兰卡威航展,中国还带了一款名为S20的外销版潜艇。虽然展牌上对这款潜艇的介绍并不是很多。但是可以推断这款潜艇基于中国元级潜艇改进而来,可以携带潜射反舰导弹。

  俄媒体称我国S20潜艇将在国际市场与俄制“阿穆尔-1650”展开竞争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4月18日报道, 在不久前举行的阿联酋IDEX-2013和马来西亚LIMA-2013国际军事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新型柴电动力潜艇——S-20。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表露过采购这种潜艇的意愿,但中方有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就签署相关的出口合同与国外客户展开谈判。

  从中方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S-20很像是中国海军自用的041型(北约称之为“元”级)潜艇的缩小版。在此需要指出的是,041型是一种在大约9年前被发现的新型常规潜艇。2004年初,美国的间谍卫星在中国武汉造船厂发现了一艘此前不为人所知的新型潜艇。很快,有较为详细的信息被公布出来,其中包括该艇的项目代号和其大概的参数。据美国分析人士推算,中国海军今后需要装备约15艘041型潜艇。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元”级潜艇与美国的卫星玩起了捉迷藏。在首艘041型潜艇被发现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再没有任何新的信息传出。在2005—2006年间,美国的侦察卫星未发现“元”级潜艇的任何踪迹。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侦察卫星无法确保侦测到潜入海洋的潜艇。因此,搜寻首艘“元”级潜艇便演变为一项反潜防御任务。与此同时,卫星仍在对中国的相关造船厂进行持续监控。

  直到2007年9月21日,“元”级潜艇才再次被发现。专家们认为,当时在武汉造船厂中已停靠有两艘041并且均已开始接受测试。到2010年12月7日,侦察卫星又在武汉造船厂发现了3艘尚未完工的041型潜艇,其中一艘在之后不久便出海试航。从那时起,有关这种新型潜艇建造和卫星情况的信息被不断报道出来。例如,去年就曾有一艘041型潜艇在位于上海长兴岛的造船厂内接受维修(也可能是正在建造中),不过,有关这艘潜艇的详细信息目前仍不清楚。

  在过去的九年时间里,中国总共建造了不超过8艘的041型“元”级柴电动力潜艇。其中,首艇列装中国海军的时间不早于2006年,目前已服役的“元”级潜艇只有4到5艘。

  。2011年4月26日获取的卫星照片显示,又有一艘041完工并驶往上海的长兴岛。中国这一新型潜艇的大部分参数都于俄制877EKM相当,换句话说,041型同样也是一种基于俄制技术装备的仿制品。

  中国潜艇可能拥有的俄罗斯“血统”正在引起关注。如果中方在研制041型潜艇的过程中确实利用了苏联和俄罗斯的技术,那无疑又将是一起国际丑闻。中国海军装备的所有877EKM型潜艇均由俄罗斯企业负责建造,同时,在中俄双方签署的协议中也未涉及任何有关转让技术的补充条款。而现在,中国方面似乎不但准备利用俄方技术为本国海军建造潜艇,而且还有意将其出口至第三国。

  由于S20专门针对国外市场研制,同时其模型也已亮相国际展会,因此该艇的相关参数已被公开。S-20潜艇的长度为66米,宽8米。其水面排水量为1850吨,水下排水量为2300吨,最大航速17—18节,在以16节速度航行时的最大航程达8000海里,自持力60天,额定载员38名。S20采用双壳体设计,最大下潜深度300米,与中国海军自用的041型不同的是,该艇并未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可根据客户要求加装)。

  与已经列装中国海军的041型潜艇一样,S20的艇艏也装备有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该型潜艇有可能也具备利用鱼雷发射管发射YJ-8X反舰导弹攻击敌方目标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S20的作战能力将非常接近俄罗斯的877/636、德国的212和“海豚”级潜艇。

  S20的动力系统也非常值得关注。根据现有信息,该型潜艇将装备柴电动力装置并采用全电动推进方式。当然,如果S20不装备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其持续隐蔽作战能力将会受限。中国造船企业现在已证实,今年将会为S20配备AIP系统。目前还不清楚这一AIP的具体型号,但其可能包括了燃料电池、闭循环蒸汽轮机,甚至是与瑞典“哥特兰”级潜艇相同的“斯特林”发动机。需要指出的是,为常规动力潜艇研制AIP系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并非所有大国都掌握这一技术。因此,如果中国研制出自己的AIP系统,其将有能力在常规潜艇领域确立领先地位。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S20将成为俄罗斯“阿穆尔-1650”级潜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这两种新型潜艇拥有相似的性能参数和外形。当然,它们在排水量上存在明显差异。由于“阿穆尔-1650”级更早被国外客户所知,因此其可能会在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现在,已有数个国家正在考虑购买“阿穆尔-1650”级潜艇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造船企业才刚刚着手新型潜艇的宣传工作。此外,“阿穆尔-1650”级的另一优势是其配备的武器和AIP系统。不过,为了与国外对手展开竞争,俄罗斯企业还需进一步改进国产常规动力潜艇,以确保对包括S20在内的国外新型潜艇的优势。(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