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腐败对战斗力破坏最大 应把军费花在刀刃

2013年02月26日 09:52  环球时报 

  最近,解放军四总部提出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将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抓住了军队建设的根本,反映了我军的根本职能和战略任务,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军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的分工有别于其它的社会群体。军队必须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坚持打仗标准。口号喊得震天响,训练时花拳绣腿,关键时刻,拉不出去、打不胜,那么,军队工作只能打零分。

  很难想象一支腐败的军队,能够为国家克敌制胜。现在有研究表明,甲午海战前,北洋舰队的装备并不比日本舰队差。战前20余年,日本对海军的拨款只相当于同期清廷对海军投入的60%。北洋舰队在战场上遭遇溃败的原因,并非炮舰不坚利,而是与军队腐败有很深关系。据记载,清朝前期,军纪尚可,后期就出现吞吃军饷和用军用装备经商的情况,而且愈演愈烈。当时《北洋海军章程》规定,总兵以下的官兵,终年须住在船上,但实际上有一半官兵晚上在岸上跟家人同住,北洋海军甚至用舰船走私行销鸦片,各种兵器疏于保养,用于练习的弹药被走私倒卖。如此腐败的军队不堪一击显然也不奇怪了。历史的教训引人深思。

  经费投向投量决定了是建设一支能战斗的军队,还是建立一支享受的军队甚至腐败的军队。现在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对军队内部的一些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一些人超标准配车、超标准住房,用公款吃喝旅游;一些人大搞形象工程,变相盖楼堂馆所,极大地破坏了我军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民鱼水关系,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腐败是战斗力的第一破坏力。四总部的规定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的资金来源,不朝不该流向的地方投入,不扩大投资的规模,你再怎么腐?你再怎么超?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腐败势头。

  经费投向投量决定了军队现代化的进程和速度。我军原本就军费有限,铺张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投向决策失误也是极大的犯罪。我军还是要提倡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有些单位搞形象工程、门面工程,贪大求洋,其实就是消耗我们的战斗力。有限的经费一定要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等,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不能到处撒金,而要点豆成金,多造令敌人望而生畏的撒手锏武器。

  经费投向投量必须纳入法制化的轨道。经费的预算、审批、分配、支付、结算报销和审核审计必须机制化、规范化,不能个人说了算。把决定和使用钱的人都规范于制度的框架之内,使其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并接受纪检、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增强财经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我军建军初期,物质条件极为有限,但却屡次击败武器装备胜于我军数倍的对手,靠的就是军队的良好作风。军队的廉洁决定着军队的战斗力,更关系到民心向背。我们期待即将在军队兴起的厉行节约之新风,能够使我军在新的形势下,发扬光荣传统,锤炼成一支拒腐蚀永不沾的强军劲旅。(罗援 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