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扩充核武库破解美国亚洲反导包围网

2013年03月27日 13:49  世界报 

  “中国与俄罗斯加强反导合作”,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俄罗斯、非洲之行中,中俄强化军事合作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专家表示,以前在反导合作方面,中俄的动作并不是特别多,如今中俄明确这一提法,针对的正是美国,此前一周,美国宣布将在2017年前加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这引发中国与俄罗斯的谴责。对于中国来说,美国的“反导包围网”已经从欧洲向亚太蔓延,早在去年3月,美国就正式宣布通过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巴林、卡塔尔等国协作,在亚洲和中东编织一张类似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大网”,这被认为将“反导网”推进到“中国家门口”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当时就有俄媒表示,“俄方有意与中方结成反导统一阵线”。

  中俄合力应对导弹威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内容包括深化在反导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协调与合作。中俄双方反对一国或国家集团单方面、无限度地加强反导,损害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警告某些国家不能以牺牲部分国家的安全为代价来维护另一部分国家的安全。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表示,在反导合作方面,中俄以前的合作并不是特别多。此次这种提法比较新,意味着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这些问题自然就提上了日程,中俄在反导方面合作的空间很大。

  “俄罗斯和中国计划加强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合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反导问题涉及国际战略平衡,中俄在此问题上立场相似。多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一直保持紧密联系,该领域的合作以后会进一步加强。

  分析人士认为,拉拢澳大利亚成为美国亚洲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显然是为了对付中国。因为中国拥有射程可威慑夏威夷和美国南部的洲际弹道导弹,在作战时,该导弹的弹道轨迹要飞越太平洋,所以美国将最新一代的天基红外监视卫星数据传输中心设在澳大利亚。这样一来,日本与澳大利亚就成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建立反导防御系统的重要棋子。

  不同于日本,韩国一直强调反导作战的独立性,迫于国民的态度,韩国政府依然反对任何加入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想法,但在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的刺激下,立场出现松动,打算与美国合作开发“韩国反导体系”,以抵御“朝鲜中短程弹道导弹威胁”。

  一旦美国真的在亚洲建立起“美日澳导弹防御系统”,那绝对不是简单的防御平台,而是具有重大威胁力的武器系统。据计划,美国太平洋舰队共有近20多艘宙斯盾战舰,再加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战舰,这将是一支非常强大的海基导弹拦截力量。在没有陆基拦截导弹系统的情况下,亚洲反导网将首先使用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型导弹拦截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

  如果没有拦截成功,将启用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再次拦截。分析家认为,通过导弹防御系统合作,美国的亚洲反导系统不仅能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而且同样能够防御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这对于中国和俄罗斯而言将是巨大的威胁。

  日本《外交家》网站的文章称,据可靠统计数据,中国的核弹头库存量只相当于美俄的很小部分,大约为240枚,其中只部署了约175枚,并且只有极少数的弹头性能可以达到美国的水平。不过,中国掌握着核燃料循环技术,并且军费增长速度很快,这都让中国有能力在面临美国的反弹道导弹系统部署时,可以打造充足的核力量来保持自己的战略威慑力。可能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美国加快了在亚洲建立反导网的步伐。

  莫斯科担心,如果按照既定的弹道导弹防御升级计划,这一导弹防御系统到2020年将变得强大到足以威胁莫斯科的核威慑部队。俄罗斯领导人曾威胁要部署导弹,突破北约的反导系统。北京的官方立场是,全球性的导弹防御项目将会对世界及地区的战略稳定带来破坏,这与俄罗斯不谋而合。

  另外,推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代价也让美国政府内部产生分歧,一些官员和专家认为,为了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已经花费了数百亿美元。然而在今后十年里,美国还要为导弹防御系统投入上百亿美元。在国防经费大幅削减的情况下,五角大楼的许多官员已经提出将导弹防御系统“忍痛割爱”,将有限的军费用到先进的常规武器研发中。而且,在全球推行反导网,已经令中俄同盟更加紧密,华盛顿因此付出的政治代价也是相当巨大的。

  去年3月底,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长格纳申科表示,俄方已向中国等国家发出邀请,俄方在5月3日至4日在莫斯科举行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国际会议。当年2月14日,俄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萨柳科夫上将率团访问北京,俄方有意与中方结成统一反导阵线,共同应对实时的威胁。

  摘编自《法制晚报》等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