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拆解苏联时期最后一艘奥斯卡II核潜艇

2013年04月03日 15: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俄罗斯“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Nerpa船厂4月2日表示,2014年该船厂将拆解苏联时期最后一艘核潜艇。

  根据俄罗斯海军网,949A项目(北约称“奥斯卡”II级)“克拉斯诺达尔”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在1985年下水,2012年从俄罗斯海军退役。

  该船厂发言人伊琳娜表示,“该艇将是最后一艘在其船厂拆卸的潜艇,目前正在进行乏核燃料的移除”。

  俄罗斯国家核工业集团公司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共199核潜艇从海军退役,包括俄罗斯西北部地区120艘和远东地区79艘。

  俄罗斯拥有3家核潜艇拆卸处理企业:在北德文斯克的Zvyozdochka船厂(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在Snezhnogorsk的Nerpa船厂(摩尔曼斯克地区)和在波尔希卡曼的Zvezda (远东地区)。

  Nerpa船厂自1998年以来,已经拆解了超过50艘潜艇,Zvyozdochka船厂在2011年完成过潜艇拆解,而Zvezda目前还没有核潜艇拆卸合同。

  在拆解过程中,乏核燃料从核潜艇的反应堆中移除,加以存储。艇体被切成三段,艏和尾部分被拆除和销毁,反应堆舱部分进行密封存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