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导弹曾酿两起太空事件威胁低轨卫星

2013年03月22日 15:1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3月20日据此前俄罗斯卫星与太空碎片相撞这一事件发表文章,称这块碎片是中国2007年进行反卫星实验时留下的。文章列举了人类历史上惊心动魄的几次太空相撞事件,并解读太空碎片危机。

  2013年1月22日,一颗俄罗斯卫星与一片中国卫星被击毁之后产生的碎片相撞,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二次出现卫星碰撞事件。上次事故发生于2009年,美国“铱33”号通信卫星与俄罗斯一颗已经报废的卫星“宇宙2251”在俄罗斯中部上空约770公里处相撞。撞击产生大量碎片,这些碎片可能存在上万年,对近地轨道上的其他卫星造成严重威胁。虽然拥有在轨运行卫星的国家都开始注意太空垃圾的问题,并追踪这些碎片,但是类似的相撞事件在历史上并不少见。

  1991年,一颗失效卫星撞上另一颗卫星,也制造出大量碎片。除了这些不可避免的意外事件,历史上还曾发生过两起人为的撞击事件:2007年,中国发射反卫星导弹摧毁一颗废弃气象卫星;2008年,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击毁了失控的美国间谍卫星。中俄后来呼吁将美国这样的活动列为非法,因为这极大威胁了低轨卫星安全。

  人类进行太空活动的这六十年期间,产生了大量的太空垃圾。人类目前追踪检测到直径10毫米以上的碎片超过30万个,这些碎片中最小的都足以毁灭卫星和航天器。主要原因是两者相撞时都处于高速运行状态,相对速度甚至是子弹的9-10倍。据统计,近地轨道中有将近2万多个直径10厘米以上的碎片,较小但仍构成威胁的碎片超过50万,这些都将带给卫星灾难性的毁灭。超过百万小于10毫米的微小颗粒物累积起来仍然会对卫星造成威胁。

  据悉,目前世界各国都很关注太空碎片的问题,美俄两国都建设有太空监测网络,但几乎不对外公布研究数据。两家国际组织填补了这一空缺,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成立于1993年,它是一家由中俄美等几个主要国家组成的政府组织,不过数据并不完全对外开放。国际太空监测网(ISON)是一家非政府间组织,它用自己的设备对太空中的碎片进行监测,目前已经发现将近200个未被政府报告出来的太空碎片。

  每当这些威胁卫星安全的碎片被追踪到,在轨运行的卫星将会改变轨道以避开它们。虽然每年会有大量的碎片自己陨落,但是太空碎片的数量还是呈几何级数增长。太空中的危险一直存在,我们谁也无法预料下一次太空交通事故又会在什么时候。(实习编译:赵苏,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