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中非紧急撤侨 一架包机被法军征用运兵

2013年03月25日 15: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刚果(布)特派记者 张建波 葛元芬】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 24日攻下首都班吉,并占领总统府及多处战略要地,但班吉机场在法军士兵保护下比较安全。有消息称,总统博齐泽穿过乌班吉河,逃往刚果(金)境内。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4日证实博齐泽离开班吉的消息,他呼吁各方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克制。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人员分几批被包机接走。到记者截稿时,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证实,参与撤侨行动的60余名华人已全部被包机接走,撤侨活动顺利结束。

  中非局势急转直下。法新社称,反政府武装23日通过首都班吉北部两条主干道直逼班吉市郊,24日清晨向城区发起总攻。反政府武装军官纳科佑24日表示,其武装在激烈交火后包围并占领总统府,计划对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要求政府军残余部队放下武器投降。中非共和国官员24日称,“博齐泽总统渡河转移至邻国刚果(金),希望不会有任何报复行径出现。”

  “班吉市内自23日中午就开始断电,当晚供水也中断了,枪炮声听得很清楚。”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使馆研究完中非形势后,立刻展开撤侨行动,22日中午紧急通知所有驻中非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到使馆集合。60余人下午赶到使馆,并于23日起被分批送往机场。他说,由于国际航班全部停飞,使馆在第一时间订好包机组织撤侨,第一批30人已在23日被包机接走,其余30余人定于24日被3架包机接走。

  “为保障撤侨工作,使馆与经参处还有十几名官员留守在市区内。此外,还有几名华人由于担心财产损失,接到使馆通知后决定不撤走,待在家中。”孙大使称,在使馆内还是安全的,但有消息称市区通往机场的道路已被封锁。而使馆一名在机场参与撤侨任务的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批人员撤离后,她和另外几名工作人员24日清晨5时就从使馆出发,陪同余下的中国公民赶往机场,半路上好不容易才说通拦路士兵放行。她说,本来联系好的一架包机还临时被法军征用去运兵。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法军是在紧急情况下参与撤离法国侨民任务,其陆续从加蓬首都赶到班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