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船打军舰”砥砺兵心士气

2013年03月24日 08:1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杨胜其、特约记者曾政雄报道:3月15日上午,广州军区某海防团组织官兵来到湛江市徐闻县灯楼角,走进解放海南岛战役革命旧址,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

  灯楼角上,一栋饱经岁月风雨洗礼的碉堡式建筑巍然挺立。“这是当年解放海南岛战役建起的指挥楼。”83岁的老船工包家训老人告诉官兵。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包家训驾驶帆船随解放军一道,参加了渡海作战。

  指挥楼前,2米多高的海浪拍打着岩石,激起朵朵浪花。“那天晚上的风浪比今天还大!”包家训老人回忆,“我们刚到海上半个钟头,就碰到了敌人的军舰。我们一转舵把,几艘木船向敌舰猛冲。快靠近时,连长一声令下,机枪、步枪一齐开火,打得敌舰火光四起、落荒而逃!”

  沙滩上一面浮雕墙,记录着当时海战的壮烈场面和烈士的名字。“解放军为什么敢用木船打军舰?靠的就是一股英雄气啊!”包家训老人激动地说。

  登上指挥楼,轻抚浮雕墙,官兵们思绪万千。“如今我们的装备先进了,但革命先辈们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和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决不能丢,这是我们打胜仗的根本保证。”团长周新发启发官兵思考:“今天,我们该怎样锤炼战斗精神?”

  沙滩上,官兵们席地而坐,展开讨论。“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为党和人民英勇战斗的思想基础”“抓好点滴作风养成,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一股继承先辈遗志、勇当打赢尖兵的豪情激荡在海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