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我国新组建海警局将终结“五龙治海”

2013年03月23日 17:22  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20日宣布,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至于新成立的中国海警局是否具有刑事执法权以及配备重型武器,即将出台相关方案给予明确。国家海洋局当天还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近海海域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海洋问题正日益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重新组建中国海警局将终结“五龙治海”(一说“九龙治海”)多头管理的不利状况,使得原有的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农业部中国渔政、公安部边防海警、海关总署海上缉私等海上执法机构及部门,开始形成统一合治的局面。这对加大海洋执法力度、减少管理重叠、提高海洋维权效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是海洋发展史上一件值得庆贺、彪炳史册的大事。

  但是,在欢欣鼓舞的同时,应切记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因为这毕竟只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开局谋篇之作,是海上执法机构改革迈出的第一步,今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大量后续工作亟待落实。顶层设计要完善,发展规划要拟定,法律法规要修订,机构编制要调整,装备设施要研制,保障措施要跟进,等等。可以说,迫在眉睫的工作不仅很多,而且千头万绪。

  众所周知,我国原先的“五龙治海”,多年来由于条块分割、各司其职,存在问题的确不少。但把几个部门的职能职责列在一起,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巨系统”。中国海监的职责是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渔政则代表国家行使渔政、渔港和渔船检验监督管理权,负责渔船、船员、渔业许可和渔业电信的管理工作,协调处理重大的涉外渔业事件等;公安部边防海警主要负责近海治安,是此前中国唯一的海上武装执法力量;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主要职责则是侦查走私犯罪、海上缉私、查处走私违规案件、缉私情报、国际执法合作等。不说别的,下一步要从上述纷繁复杂的内容中,梳理、整合出一套今后中国海警局统一、明晰、规范的职能职责,就绝非易事。它需要对当前海洋现状及维权行动的实时掌握,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深入掌握,对国内外海洋法律法规的透彻掌握。而如何处理裁撤部门的善后工作等也是改革难点。

  今后中国海警局在从事海上维权执法时,将得到两方面最直接的依靠和指导:一是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它既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也会给中国海警局以方针、法规、策略等方面的指导;另一个是接受公安部在具体业务特别是执法行动方面的指导。由此一来,原先分散岔开的五指可以紧紧地捏成一个拳头,由智慧的“大脑”正确指挥,把拳头打到最该打的地方,力道也恰到好处。

  当然,维护海洋利益和安全,仅靠海洋执法队伍“单枪匹马”远远不够,还需要一支日益壮大的海军作为坚强后盾,提供有力的支援与保障。此外,也离不开强大的空军、二炮等其他多军兵种,更好地与之配合、协调。

  愿“五龙归一”后的中国海警局,一路前行,越走越好。▲(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