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污蔑我军将领承认中国军舰雷达锁定日舰

2013年03月19日 08:44  环球时报 
有关中日军舰对峙雷达照射的示意图 有关中日军舰对峙雷达照射的示意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对于一度引发日媒爆炒的中日“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中国国防部1个月前就多次澄清,但日本一些媒体和人士依然揪着不放。18日,日本共同社再次抛出所谓“独家”报道,声称“多名中国高级将领” 承认,今年1月中方军舰的确用火控雷达瞄准过日舰。中国国防部当天立即对此予以驳斥,指出日方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日方再三炒作“火控雷达照射”问题是别有用心。

  共同社称,中国军方多名高级将领和高级干部承认,中国海军舰艇今年1月曾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报道强调,这一消息是共同社“至17 日为止通过采访确认的”。报道称,中方将领表示,火控雷达照射是舰长的紧急判断,不是计划的作战行动,强调事件具有偶然性。在雷达照射之前,中国船长并未向舰队司令部和海军司令部请示。中国将领就此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海军的通信设备“不如日美那样先进”。报道还称,对去年12月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侵犯”钓鱼岛附近领空问题进行了采访,结果中国军方将领“ 承认”那是军方的作战计划,但强调中方没有让事态激化,没打算造成超越领空“侵犯”事件,现在也没有那样的打算。

  共同社的报道刊出后,在日本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产经新闻》等立刻转载,并进行各种分析和猜测。《产经新闻》称,日本防卫省内有人认为中国是在对日打“心理战”,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对日关系发生软化的征兆。日本雅虎、“活力门”等网站也纷纷转载,很多网民发表议论,责怪中国“既然承认了,为何之前还否认”等。

  针对这一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8日回应说,中方已经多次就此问题阐明了严正立场。真相是十分清楚的,日方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日方不时炒作所谓“火控雷达照射”问题,对中国军队进行抹黑,误导国际社会,是别有用心的。国防部强调,日方长期以来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中方舰机安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中方对此掌握了充分证据。日方应深刻反省,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此外,对于日媒猜测中国新领导层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更强硬,日本政府18日强调,日方态度也绝不改变。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对中国新领导层正式施政表示,“日中关系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与中国都有责任致力于这个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希望能与中国新领导人一起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日方的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随后,他话锋一转说,钓鱼岛“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都是我国固有领土”,“今后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应,坚决捍卫领土和领海”。

  韩国17日发行的《月刊朝鲜》杂志刊登了本月早些时候对安倍的专访。对于是否会像前首相村山富市那样发表有关历史认识的新谈话,安倍表示,“到了二战后70 年就必须发表第70 年的谈话”。《读卖新闻》等日媒称,这表明安倍想2015 年发表“安倍首相谈话”。对于日本拟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安倍则称:“那只是为了向包括韩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采取的安全体制靠拢而已。”他还说:“如果我的主张属极右的话,那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成极右国家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