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政府望通过加入TPP谈判扩大日美同盟

2013年03月16日 10:3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据日本共同社3月15日报道,安倍晋三正式宣布日本政府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本政府的目标是使日美同盟从安全保障扩展到经济领域,从而形成两国主导的新贸易圈。

  据报道,安倍与奥巴马在2月会谈时达成了共识。通过发表允许作为例外保留关税的日美联合声明,安倍找到了说服自民党内慎重派的突破口。重振经济是安倍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共同目标。安倍希望与美国合作,利用亚洲市场的活力发展本国经济。

  据悉,今夏日本将举行参院选举。考虑到这一因素,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加入TPP导致失去农业和医疗等业界的支持,安倍认为应及早宣布加入谈判以尽量延长缓冲期。内阁支持率维持在高位也是安倍决定现在宣布加入谈判的原因之一。

  TPP谈判的对象不仅是各国关税,还包括各国国内的相关规定等非关税壁垒。而食品安全和医疗等直接影响日本国民生活领域存在担忧,如果出现方向性错误,不仅对安倍政府是沉重打击,可能还会对全体日本国民带来巨大负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