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宣布加入TPP谈判

2013年03月16日 06:0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 (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间正式宣布,日本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

  安倍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安倍说,受人口老龄化、长期通缩等因素制约,日本经济和社会陷入自我封闭,加入TPP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针对日本农业团体等利益群体的反对,安倍表示,日本将在谈判中维护大米等重要农产品、全民保险制度等“敏感”领域的利益,维护日本农业和粮食安全。但他同时表示,日本应该借加入TPP推行农政改革。

  日本政府同一天公布了加入TPP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评估。估算数据显示,加入TPP将使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加0.66%,约为3.2万亿日元(约合333亿美元)。

  目前共有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1国参加TPP谈判。日本政府宣布加入TPP谈判后,尚需得到美国等若干国家的同意,最早也要在今年6月以后才能坐上谈判桌。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发表讲话表示,将尽快推动TPP谈判达成。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加入TPP谈判后,TPP自贸区经济规模约达2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四成,有望成为经济规模最大的自贸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