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拟研发具备电磁弹射技术的新航母

2013年03月15日 10:17  新华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13日报道】题:中国希望研发下一代航母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7日在一场国防工业会议上称,虽然中国首艘航母刚抵达位于该国北方的母港,但中国已经在考虑研发具备电磁弹射技术的下一代航母了。

  经过大规模改造, “辽宁舰”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中国海军。这艘重达59439吨的航母购自乌克兰,属“库兹涅佐夫”级航母,采用滑跃式起飞甲板。

  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所长张太铭(音)在夏威夷火奴鲁鲁举行的太平洋作战科技大会上说: “中国称这是一艘用途广泛的训练舰和研发用舰。”

  心怀海上强国抱负的中国想依靠其国内的造船厂从零起步,打造一艘下一代航母。它正在为研发电磁弹射技术投入资金。

  张太铭说: “他们不想要采用滑跃起飞技术的航母,这算不上是世界水平的航母。”

  中国船舶总公司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加速航母研发,帮助国防工业研发诸如电磁弹射系统等先进技术。据说,中国政府将2013年的国防预算提高了10%以上,不过,对造船业的投入能增加多少则不得而知。

  中国造船业的收入和利润多年来增长迅速。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称,其中中国军方订单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间帮助推动了造船业的发展。但研究人员表示,鉴于全球造船业陷入低迷,2012年中国造船业的收入和利润或将出现下滑。

  上述针对中国的研究项目副主任凯文·波尔彼得认为,尽管中国展示了新航母,而且其造船业的利润近年来也十分可观,但中国的造船业,尤其是在国防领域,并不像如很多数据所暗示的那样强大或发展迅猛。

  波尔彼得说: “如果中国造船业的水平已足够高,为何中国军方还要舍近求远购买俄罗斯潜艇呢?原因之一在于,中国仍对自产潜艇不够满意。”他还称,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觉得其自身国防工业生产力水平还不够高,无法提供足够的应对地区威胁所需的水下装备。

  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称,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武器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在目前已经有所显现。不过,从俄罗斯政府的官方出口声明中,并看不出有关潜艇和苏35战斗机等大笔订单的内容。因此,这些大宗协议或许包含一些零部件的出口,比如电子系统。 不过,波尔彼得说,虽然中国造船业的从业人员大都是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经验相对不足,但中国的造船技术在逐步前进。但在零部件方面,中国依然比较薄弱。

  他说,大家知道,航空领域中的推进技术尤其是中国的一大软肋。有理由相信,海军工业也是同样的情况。

  波尔彼得说: “总体而言,中国的船体设计能力进步很快,但具体到船体内部则好似黑洞。”船体内部的电子和数据系统的情况尚不得而知。他说: “我们不清楚这些系统表现如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