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在为星球大战做准备阻止其进太空

2013年03月15日 08:24  环球网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3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太空计划将对美国构成威胁 未来十年美国将在太空领域遭遇来自中国的威胁,3月12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 克拉珀在向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做出了这样的警告。报告指出,“中国企图取得领导地位或者阻止美国进入太空”。

  美情报部门认为,美中太空对抗必将更加激烈。中国太空开发战略可能会对美国公布的太空开发项目构成现实的“威胁”,包括定位、导航、时间计算、侦查、观测和大地勘查等。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报告还提醒参议院注意,中国已经在为“星球大战”做准备。2007年中国进行的反卫星导弹试验引起美国航天部门前所未有的恐慌。

  但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帕维尔 卢金认为,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以及围绕中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大造声势,纯粹是为了增加国防预算。在美国国家预算可能减少的条件下,国防和情报部门的支出也有可能减少。詹姆斯 克拉珀的报告首先希望能达到令政府对情报部门和军事航天计划作最大程度投入的目的。

  他说:“中国能在军事航天领域成为美国的真正对手吗?我认为不能,因为中国暂时还处于基础科学发展阶段,航天技术的开发程度还不足以让它向美国公开发出挑战。对中国来说,军事航天计划只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军事与国防潜力,包括在通信、侦察、导航等领域。中国正在走这条道路。”

  中国计划今年发射20颗卫星。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预计,其中四分之三将直接或间接用于上述领域。同时中国还将延长卫星寿命,让它们支持“北斗”导航系统。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覆盖全球,届时将能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美国的GPS进行现实的竞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