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西方对华武器禁运成中国军费增长诱因

2013年03月12日 13:19  世界新闻报 
1978-2012年的中国军费开支一览 1978-2012年的中国军费开支一览

  “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训……所以中国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国防。”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应有关中国军费的“必答题”。据本报记者了解,在3月5日提请全国人大审查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7201.68亿元,比去年增长10.7%。国防预算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表明中国早已针对日渐复杂、紧张的地区局势以及战略挑战厉兵秣马。权威军事专家和两会代表对《世界新闻报》分析称,军费增长主要是为满足部队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需求,最终目的是巩固中国战略安全,进而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贡献。

  西方逼得中国涨军费

  随着中国军事透明度的提升,西方媒体对中国国防支出增长的报道日趋理性。《纽约时报》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理查德·毕胜戈的话称,“公开的军费预算,比较精确地反映了中国真实的军费支出,中国军费预算虽大幅增长,但远低于美国”。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防支出增速正在逐步放缓。报道援引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亚当·里弗和安德鲁·埃里克森的话称,以实际价格衡量,2010年和2011年的中国军费年均增速仅有3.1%。普林斯顿大学的里弗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埃里克森在学术期刊《中国季刊》上撰文称,中国官方发布的国防预算增幅基本上与GDP增长保持一致,在中央政府支出中的所占比重逐渐下降。两位美国学者认为,对中国政府而言,军事现代化投资的重要性仍然比不上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对航母“辽宁舰”和歼-20隐形战机等新式主战装备的资金投入,是西方媒体关注的另一焦点话题。《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军方将领一直要求增加军费开支,以便为研发航母和隐形战斗机等造价高昂的武器提供资金。《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就此指出,中国国防支出增加,其中有一部分是通货膨胀导致的自然增涨;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投入用于加强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但是“这不是为了压倒别人,而是为了追赶”。陈虎解释说,西方军事强国早已全面实现机械化,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展示出很高的信息化程度。推进“两化”建设,中国军队有很多功课要做,自然需要一定的投入。例如,仅建设导航卫星系统一项就需要大笔开支,引进高素质人才也需要专项经费。陈虎同时强调,中国虽已装备航母和先进战机,但新装备所占比重仍然偏低,部队大规模换装确实需要不少钱。另有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西方对华武器禁运是中国军费增长的诱因之一。韩国研制“宙斯盾”驱逐舰、AIP潜艇,能从美欧国家获得成熟设计或子系统,可节约大笔基础性研发经费;提升空军战力,日本直接购买美制F-35隐形战机就可以了;印度甚至能从俄罗斯租借攻击型核潜艇。而中国研发“中华神盾”驱逐舰、歼-20隐形战机等新式主战装备只能自力更生,必须建立从研发、试验到成产的全套系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中国增加军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西方逼的。

  压制周边窜起的火苗

  增加防务开支,打造一支强大的军队,是中国应对复杂地区局势,维护自身战略安全、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

  维护战略安全,中国需要“利矛”和“强盾”。前不久,朝鲜发射卫星并进行核试验后,东北亚局势骤变。朝鲜3月5日宣布将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韩联社随后称,韩国已提升战备级别以应对朝鲜威胁。美、日、韩三国此前曾以应对朝鲜卫星发射为借口在黄海布阵示威。一些国家的挑衅性举动,已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压制周边窜起的火苗,中国先在太空中亮出了反导长矛,又将航母部署在青岛拱卫京畿,摆出了攻守兼备的积极防御姿态。可见,重金打造的战略利器,不仅能让国人安心,还可向周边国家展示中国维护地区稳定的能力和决心。同时,中国为守护能源运输线,也急需更加强大的海军舰队。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报道,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一划时代的变化,将改写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报道提醒,中国政府将面对在世界关键航道加大巡逻力度的压力。也就是说,中国海军将需要更多的发展经费。

  当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持续恶化、海洋权益争端愈加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国防经费的增长引来了异样的目光。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3月5日称,将继续关注中国军费增长状况和中国的国防政策。中国国防白皮书拟制工作专家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就此指出,中国国防经费的增长不会给周边国家带来压力,因为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战略不会随着国力增长而改变。陈舟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随着不断的发展和强大,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解放军承担的国际义务越来越多。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的护航行动已常态化,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些都是中国国防经费增长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本报记者/杨琼/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