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领导要带头

2013年03月14日 05:40  解放军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笔者认为,要把改进作风引向深入,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起。

  作风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要具体落实到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身上。一言一行显品行,一事一文见作风。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保障。军队领导干部肩负着一个单位谋发展、促稳定的重任,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军队的形象,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强弱。因此,作风问题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的作风,是部队官兵行为规范的风向标。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引导一种方向。一个冷脸,一副官腔,一次推诿,一回浪费,都可能影响到整体,最终会伤害军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加强作风建设,重点是领导干部带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下级部属在学,基层官兵在看。因此,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必须体现在自身的一言一行上。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要自觉从理念、德行、用权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省自律。要不断提升素质、锤炼作风、恪守底线。言谈上要多讲真话、道实情,少些阿谀奉承,虚言假语;对下级要多讲暖心话、交心话,少打官腔、说套话;工作上要多一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少一些隔窗看看、下车走走;要敢于担当,少一些推诿。说到底,就是要坚持立言与立行、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兵、务实、清廉。

  保持良好的作风,善始易、善终难,一阵子易、一辈子难,一时一事易、时时处处难。当前,部队建设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以好的德行影响人、以好的人格感召人、以好的作风带动人。始终做到坚持以真心换兵心,以实干求实效,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凝聚更多“正能量”。

  谭建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