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2013年03月14日 05:40  解放军报 

  《孙子兵法》有云: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这句话道出了制胜的关键在“自身硬”。战斗作风是战斗精神的鲜明体现,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保证。而要培养能打胜仗的本领,当务之急是要锤炼部队优良战斗作风。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周边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我军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优良战斗作风,切实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厚植思想根基中激发斗志。作风是思想的外化。只有在思想深处真正懂得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人,其战斗作风才能获得持久不竭的精神动力。因此,打牢战斗作风的思想根基,强化军魂意识首当其冲。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也是战斗作风之魂。当前,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加剧,“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此起彼伏。对此,广大官兵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侵蚀影响,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化使命意识。我军的职能使命,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牵系着国家安危、民族兴亡和人民福祉。只有不断强化官兵的责任担当,牢固确立忠诚使命、不辱使命、献身使命的价值观念,战斗作风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强化打仗意识。军人生来为打仗。忘战必危、怠战必险,能战方能止战。面对我国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的新形势,广大官兵必须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

  在实战化训练中磨砺锐气。军事训练是部队最基本、最重要、最经常的实践活动,是和平时期培育战斗作风的“主课堂”。切实树立“练为战”思想。要把训练场当作战场,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跟谁打,就针对谁练;在什么环境中打,就到什么环境中练”,在困境、险境和逆境中摔打部队。切实把任务当作战斗。坚持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官兵、检验部队,确保执行一次重大任务,战斗作风就得到一次“淬火”。对抗演练应突出练思想、练意志、练作风,有意识地加大难度、强度、险度,把困难设够、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以打仗的要求磨砺打仗的作风,让官兵在贴近实战的环境、逼真激烈的对抗中磨砺意志,注入血性,培养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和有我无敌的革命斗志。切实把岗位当作战位。激发官兵爱军精武、爱岗敬业,面对“市场”心不动,情系“操场”志不移,瞄准“战场”弦不松,积极投身岗位大练兵。不管安全形势紧张还是缓和,都始终保持高昂的练兵热情和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并以铁的纪律锻造意志。

  在提高打赢本领中强化胆识。艺高人胆大,技强气自昂,过硬的素质本领是优良战斗作风的前提。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当今时代,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军队越来越成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武装集团,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知识差距、本领差距,增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着力提高打胜仗的本领。冷兵器战争,主要靠体能;机械化战争中,技能作用凸显;信息化战争中,智能运用尤为突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强化以智取胜、善打善战的信息素养,提高在“键对键”较量中“一键封喉”的制胜本领,锻造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心理品质,培育集成融合、体系作战的团队精神。只有如此,才能掌握叩响未来战争之门的“通行证”。熟练掌握指挥艺术。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众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现代联合作战对指挥员的指挥艺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指挥员,必须军政兼通,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指挥军事行动;必须指技合一,以适应指挥手段与科学技术的高度融合;必须智勇双全,在联合演练的实践平台上,不断提高谋略水平。

  李爱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