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必须瞄准未来战争

2013年03月14日 05:40  解放军报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

  以能打仗、打胜仗为使命的中国军人,如何通过训练场这块“磨刀石”,把打赢本领锤炼得更强?连日来,围绕这一话题,军队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直面一个现实,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

  “都知道训练要实战化,可难就难在实战二字上。”在小组会议上,一位军队人大代表有感而发。

  为何难?“我们常说主观上不愿意,消极保安全,怕部队出事。”这位军队人大代表感慨地说,“其实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客观原因。一是过去我们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现在对战争有切身感受的老一辈军人越来越少,新生代军人虽然还能通过书本、纪录片等途径获取一些战争经验,但纸上得来终觉浅,认识不免有些偏颇。第二,现代战争样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打的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打的是非对称性的反恐战争,而我们的战争经验还停留在过去机械化时期。信息化时代的仗到底该怎么打,只能从别国战争中去学习、研究。”

  中肯的理性分析,赢得其他军队人大代表的赞同。

  如何破解这个现实难题,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战法创新要先行一步。

  “今天的训练必须瞄准明天的战争。”军队人大代表、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郑和说,当前要根据作战环境、作战对手、武器装备和战争形态的变化,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大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紧贴部队作战任务,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郑和说,我军历史上就善于创新战法,不拘一格,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麻雀战”“地雷战”,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都是根据不同的实践作出的灵活选择。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学习研究、坚持从难从严,创新发展、务实推进,在继承发扬我军优秀传统基础上,形成实在管用的新战法。

  抓好一个关键,创造条件贴近真实战场

  训练如何才能更好地贴近实战,军队人大代表各抒己见。

  “信息化战争我们虽然没有打过,但是可以借助网络空间来模拟、推演。”军队人大代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政委姜援朝说,搞好模拟训练,也是降低成本的必然选择。

  姜援朝强调:“当然,我们要记住,有一点是不可改变的,无论模拟技术如何发展,在严酷条件下的真枪实弹训练还是必不可少的。”

  来自北京军区的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要利用训练基地,创造实战背景,有针对性地摔打部队,使其适应未来作战。这已成为发达国家军队训练的重要方法。以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为例,用高技术打造出一个逼真战场,组织的演习实战性和对抗性强,不少来此轮训的部队都感慨道,到这样的演习场来,才能真正接近战场!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深有感触地说,信息化战争的一个特点,就是协同一体化,要加强基于信息系统的集成训练。强化依托信息系统练指挥、基于信息共享练协同、着眼信息火力一体练战法、围绕资源优化配置练保障,探索联合作战体系融合训练方法路子。

  树立一个导向,在训练场上积累“正能量”

  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饶开勋此次赴京开会前,一直在训练场上忙得不亦乐乎。

  2月底,他所在的集团军组织实弹射击、实弹投掷,上至军长、军政委,下至普通一兵,一个都不能少。“全部是实弹,要的就是这种逼近战场的环境效果。”饶开勋说,搞军训要从指挥员自身抓起,只要是军人,不管你什么职务,首先你是一名战斗员。

  为了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年初该集团军党委专门开会研究,最终拍板决定从家底中挤出经费,作为训练标兵奖励基金。“我们计划在6月底先表彰一批,由各师旅团把各个科目考核第一名报上来,我们复查后,就直接奖励。”饶开勋说,奖金可能不多,但却具有很强的示范激励效应。

  在饶开勋看来,和平时期,军事训练就是部队的主业,就像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部队不抓训练,不以战斗力建设为中心,就是不务正业。“我们要做到资源向军事训练聚焦,在研究士官选取、提干、干部调职等敏感事项时,坚持军事训练素质这个‘硬杠杠’。”饶开勋说,是骡子是马,拉到训练场上遛一圈就知道了。只有在训练场上积累“正能量”,部队才能风清气正,才能保持强大战斗力。

  饶开勋的观点,与另一位军长,来自济南军区的戎贵卿代表不谋而合。

  “在我们军,绝不允许有不想打仗的思想存在,不想打仗、或者嘴上喊打仗心里不想打仗的官兵,是没有发展空间的。”戎贵卿说,“我们就是要营造这样一种战争氛围,让全军官兵把心思都放在训练场上,聚精会神搞训练、一心一意谋打赢。”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杨祖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