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费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2013年03月14日 05:40  解放军报 

  康非代表——

  把钱用在“刀刃”上

  ■本报记者 尹 航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核心就是要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把有限经费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后勤部政委康非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海军建设,经费投入持续加大,如何管好用好经费,作为海军后勤领率机关,理财管家责任重大。

  花钱不走样关键靠制度。康非代表告诉记者,海军建设投资巨大,必须严格遵守党委理财的制度规定,加大财经管理和整治力度,突出关键环节管控和审计监督,防止超规模、超标准、超计划建设。他说,把好重大战备工程建设的廉政关,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不仅要打造“精品工程”,更要建设“阳光工程”。

  近年来,随着海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逐渐增多,任务中的经费使用问题也备受关注。康非代表说,针对护航编队国外大宗物资采购和远洋食品供应的两大难题,海军创新远洋护航保障模式,一方面通过实行委托驻外机构代理支付来提高结算效率,另一方面采用“冷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延长了食品保鲜期,降低了食品损耗。在优先保证任务完成的同时,有效控制了经费支出。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康非代表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特别关心、倾力建设强大海军,我们决不能乱花钱,要精打细算,把节约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袁强代表——

  建立健全预算项目库

  ■本报记者 李建文

  “习主席告诫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军队人大代表、空军装备部部长袁强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当好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事,用在装备发展建设和服务部队上,切实让装备经费发挥出最大效益。

  袁强代表认为,经费作为部队建设的物质基础,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和军事斗争准备水平。因此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自觉落实各项规定,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打折扣、不讲价钱;要着力加强军费科学管理,在完善军费管理制度、机制,强化经费使用管理监督,提高军费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和加强经费管理信息化手段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经费安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武器装备建设、新装备人才培养等急需项目,从严控制行政消耗性开支。”袁强代表说,要逐步建立健全预算项目库和专家评审机制,加强科学论证、统筹安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各项经费项目决策科学、安排合理,充分发挥规划计划的牵引作用。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刘焕民代表——

  经费管理贯彻战斗力标准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把军费花在‘刀刃’上,用在提高战斗力上。”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后勤部部长刘焕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坚持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经费管理使用之中,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训练等,从严控制非军事功能支出,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刘焕民代表列举了第二炮兵部队厉行勤俭节约的一些做法:一是严格规范集中采购支付。即按照“编制采购预算、下达采购计划、组织集中采购、进行质量验收和集中支付资金”的程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物资、工程和服务集中采购,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单一来源采购和工程分标段招标、无图纸招标;二是严格实施财经监察制度。凡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经费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不得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而且,经费支出结算报销,必须符合年度预算安排和经费开支范围,并附带真实、合法、有效、完整的原始凭证。

  刘焕民代表说,为了确保把有限的军费花出最大效益,各单位还必须深入查问题、找漏洞,努力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拿不到、花不了。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高潮代表——

  树立节约每一分钱意识

  ■本报记者 费士廷

  “今天,一分钱虽然买不到什么东西了,但我们不能把一分钱看轻了、看小了。”说起对习主席有关厉行勤俭节约讲话的学习理解,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装备部部长高潮说。

  “每个行业、每项工作、每个岗位都应该有节约每一分钱的意识。”联系装备保障的实际,高潮代表说,厉行勤俭节约,装备保障应该在三个方面节约每一分钱。

  装备经费使用上要节约每一分钱。高潮说,要根据不同的部队不同的装备和装备的不同使用寿命,科学预算好它们的使用和维护经费,不能盲目地凭感觉、凭经验去做预算,做不准预算是最大的浪费,要坚决防止“笔尖上的浪费”。

  在装备维护保养上节约每一分钱。高潮代表说,要在装备维护保养上节约每一分钱,就是要不漏一个步骤,不落一个程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使用各种装备,使装备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同时,要广泛采取技术革新和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装备维护保养水平,延长装备的使用寿命和提升装备的战技性能。

  在退役、报废装备的处理上节约每一分钱。高潮代表说,不能简单地把退役、报废装备视为无用品,要最大限度地挖掘退役、报废装备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的潜能。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军队人大代表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