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P-1反潜机航程逾8000公里可抵达中国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0:03  中国航空报
已经更换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涂装的P-1反潜机。
已经更换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涂装的P-1反潜机。

川崎重工在2008年8月交付的首架P-1反潜机。
川崎重工在2008年8月交付的首架P-1反潜机。

  梁 剑

  2009年8月初,日本川崎重工正式将一架新型的P-1反潜机交付日本防卫省,开始接受服役之前的各项性能测试。这架飞机是日本XP-1反潜机研制计划的第二架原型机,即02号机。而在一年之前的2008年8月29日,川崎重工向日本防卫省交付了第一架测试用原型机01号机。短短一年之内,日本防卫省便收到2架最新型反潜机,日本之所以近乎偏执地发展海上反潜力量,证明了其对周边国家海上力量的发展所表现出的过分敏感。正如美国兰德公司所说的那样,在日本人的眼里,大海暗藏着杀机,只有完全控制了日本周围的每一滴海水,他们才会放心。

  美国和日本是两个最为重视海上反潜力量建设的国家,前者是出于全球战略的需要,而后者则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东亚各国潜艇威胁,而在新一代海上反潜巡逻机的研制上,日本甚至走在了美国的前头。日本和美国现役的主力反潜机都是美国制造的P-3C“奥利安”反潜巡逻机,为了取代已经到达服役年限的“奥利安”,美国提出了P-8A海上多任务反潜巡逻机研制计划,日本则提出了自己的P-X反潜机研制计划。

  作为现役P-3C的替代机型,P-1相对于前者是全方位的进步。在动力系统上,P-1装备了4台由川崎重工自行研制的F7-10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60千牛,该发动机具有油耗低、噪声小的特点,2台发动机就能满足飞机巡航需要,而P-3C装备的则是涡桨发动机。所以,P-1反潜机的巡航速度超过了830千米/时,大大超过了P-3C的620千米/时,并且前者的巡航高度达到了13000米,也超过了P-3C的8800米。巡航速度和巡航高度的增加,使该机执行反潜任务时的探测区域面积也大大增加,并且提高了发现潜艇的概率。先进的动力系统,使P-1的航程超过了8000千米,足以从中国东海海域延伸到中国的南海海域。

  至于P-1反潜机的航电系统和电子设备,日本人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虽然日本方面没有透露关于该机航电设备的细节,但是有一些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P-1反潜机采用了日本自行开发的光传操纵系统,该系统以光导纤维作为传输介质,在计算机与远距离终端(舵机)之间传输指令和反馈信息,从而实现对飞机的飞行控制。它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具有很好的抗电磁干扰性能,并且整个操纵系统的重量和体积都更小,大大提高了飞机的稳定性和可操纵性。

  与现役的P-3C相比,P-1反潜机的对潜艇的探测能力有了成倍的提高,其配备的潜艇探测设备包括雷达、声呐系统,红外探测系统和磁异探测器。其配备的主动相控阵雷达也是由日本独自研制,该雷达共有3块天线,分别安装在机头和前起落架舱门两侧。P-1上装备有比现在更为先进的声呐系统,配备有高性能声呐浮标,并具有很强的浅海探测能力(据称其声呐系统可有效地探测处于静止状态的潜艇)。与P-3C一样,P-1也装有先进的磁异探测器(安装于机尾)、红外及电子信号探测仪,可进行多手段侦测。P-1的战斗指挥系统具有高速大数据量信息处理能力,能对截获的各种信息进行一体化、智能化处理,快速发现敌方目标,并立即发动攻击。

  P-1在机头上方装有先进的敌我识别器,而下方有可收缩隐藏的红外传感器。驾驶舱后机身上方有两个突出圆锥体,前边的圆锥体是电子支援装置天线,后边圆锥体是卫星通信天线。在主翼根部之后有声呐浮标投射孔4个,但投射方式不用P-3C那样的火药射出而改为利用压缩空气射出。据川崎重工透露,P-1反潜机采用了开放式航电系统,兼容民用标准,未来在部件采购、升级换代等方面都十分方便。

  据川崎重工介绍,第一架P-1交付的时候,已经在川崎重工完成了近一年的飞行测试和机载设备测试,而根据日本防卫省制定的时间表,该型反潜机计划于2011底服役,并开始批量生产。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这个时间有可能会提前到2010年底或2011年初。

  按照日本的说法,近几年来,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的潜艇力量发展迅速,这些都对日本构成了严重威胁,而日本现役的海上反潜力量已经不堪承担现在的反潜任务,所以研制和装备P-1完全是为了应对现实的“威胁”。而P-1反潜机,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进攻性武器系统,该机除了具有出色的探测性能之外,还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它能够携带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的包括鱼雷、反潜炸弹、反舰导弹在内的几乎所有武器系统。该机翼下共有8个外挂点,可以挂载日本和美国生产的各种反舰导弹攻击水面舰艇,其总的武器载荷超过9吨。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计划,未来海上自卫队的8个反潜机中队将缩编为4个,但是各反潜机中队所装备的飞机数量将有所增加,P-1总的采购数量有可能会超过70架。

  这样来看,日本发展P-1已经不是单纯的应对威胁了,而是已经对周边国家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反潜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