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代表:建设海洋强国必须有强大海军支撑

2013年03月09日 13:33  解放军报 

  无论来自领导机关还是基层部队,无论是会上发言还是会下交谈,记者从22位来自海军的军队人大代表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四个字——海洋强国

  强化海洋意识刻不容缓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海洋强国,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看到海洋战略上升为国家意志,我格外高兴。”在小组会上,军队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王华勇兴奋地说。

  王华勇代表心中的喜悦,也是代表们共同的感受。纵观近代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任何一个大国都重视经略海洋。而那些忽视海洋、固步自封的国家,往往难逃遭受侵略欺凌的厄运。随着时代的发展,海洋对各国的价值日益凸显,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各国围绕海洋的角逐日趋激烈。

  “目前,我国90%以上的对外贸易通过海洋,50%以上的能源需求由海运输入,要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海洋强国是必由之路。”对于海洋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政委厉延明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历史上中国往往是重陆地、轻海洋,久而久之就造成了部分国民海洋意识淡薄。

  此话不假,陆权在中国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从秦始皇修筑的长城强调御敌于陆界之外,到明、清两朝的“海禁”,大量事例可以说明这一点。受传统陆权文化的影响,即便是在今天,有不少人对于海洋的战略地位、海洋权益等问题仍缺乏必要认知。

  在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司令员梁旭提交的一份建议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许多受访者缺乏海洋知识和海洋意识;有的受访者还说不清我国有多少海洋国土。

  “建设海洋强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厉延明代表说,意识决定行动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曾经,中国拥有世界上强大的海上力量,但海洋意识的缺失,让我们错失了发展良机。为了不让历史重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共同努力,普及海洋知识,唤醒、提高全体国民的海洋意识。

  加快海洋立法势在必行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听到军队人大代表们关于加快出台海洋基本法的呼吁,来自海军的代表们还提交了两份建议。

  “尽快制定出台海洋基本法势在必行。”梁旭代表介绍说,去年以来,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我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所属岛屿”;越南提交外大陆架划界案,声称对中国南沙西沙群岛拥有主权;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做出危险举动。除此以外,我国还面临海上犯罪、海上运输通道安全、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

  “从1958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领海的声明》以来,我国已先后出台了80多部涉及海洋的法律法规,但一直没有一部统领性的海洋基本法,这不利于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因此,梁旭代表建议,通过海洋基本法的形式,明确我国的领海、岛礁、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对外国船舶在我国海域的活动做出规定;确立海洋行政执法部门和海军在维护海洋权益行动中的地位、作用和权限。

  梁旭代表说,目前我国现有的海洋法律法规,已经为海洋基本法的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础,不能因为别人散布“中国威胁论”就不立法。“只有把规矩定好了,才能在解决争议中获取主动权,才能建设发展成真正的海洋强国。”

  打造强大海军时不我待

  “建设海洋强国,必须有强大的海军支撑。”上会采访以来,这句话多次回荡在记者耳边。

  “对任何一个大国来说,海军建设都是必须的。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海军建设必须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政委杜本印说。

  杜本印代表曾担任第9批护航编队政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行动,他说:“亚丁湾是个大舞台,世界强国海军都在那里执行任务。通过与外国海军的交流,我感到我们在成就面前还要加快发展。”

  杜本印代表的话引起很多代表的共鸣。厉延明代表说,随着新装备的不断入列,海军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下一步加强海军建设目标是什么?被问到这个问题,厉延明代表给出的答案是: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军队的使命也不断延伸。海军建设发展形势逼人、时不我待。” 厉延明代表说,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当今各国海军努力的目标。要打造一流海军,我们必须在信息化建设上下更大力气。“从总部到基层,从作战部队到科研单位,很多人都在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夜以继日的工作。对未来实现这个目标,我很有信心。”

  历史反复昭示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相信中国发展成为世界海洋强国之日,必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