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钓鱼岛战略旨在以数量拖垮日本舰队

2013年03月07日 11:4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3月7日报道称,中国海军与国家海洋局舰艇频繁出没中日纠纷海域,专家称该战略旨在以数量优势“拖垮”必需出海侦查并跟踪中国小型舰队的日本方面舰艇。

  中国不断对外公布其向东海部署舰只、海军战斗演习的计划,并接连推出新型军舰,还频频声明坚决捍卫中国领土。对此,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海上战略专家詹姆斯·霍尔姆斯称,中国在东海的作战目标就是“拖垮”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

  报道称,目前解放军不断对外公布其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动向。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北京而言,有关这些任务的新闻报道是有好处的,因为这彰显了中国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其领土。然而,专家警告称,中日双方不断向有争议地区部署军事力量的举措,增加了发生或会导致冲突爆发的意外或训判的风险。

  迄今为止最具威胁性的事件,就是东京上个月指控中国军舰今年1月底在钓鱼岛附近利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直升机和驱逐舰。不过,北京否认了这一指控。堪培拉军事分析家、前澳大利亚国防官员罗斯·巴贝奇称,“我们身处一片极其危险的地区。日本和中国有可能会爆发一场严重的战争。”

  一些外国与日本安全专家称,日本强大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仍然占据上风,但如果北京加大在该海域的巡逻力度,这种情况就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东京大学海上政策专家山田义彦教授称:“我认为中国当前的重点是南海资源,如今这对他们更加重要。不过,如果他们把更多资源转移到东海,那么仅仅是海岸警卫队,就不足以应对那种情况了。”

  有迹象显示中日两国紧张局势会持续恶化。上周东京抗议称,中国已经在钓鱼岛周围部署了一些浮标,用以收集有关日本动向的情报。中国外交部说,这些浮标位于中国海域,用于气象观测。

  除中国海军之外,自中日两国对峙开始以来,中国准军事机构的活动也非常直接,流出了大量有关其部署的大量新闻与录像。来自中国海关、中国海监和中国渔政等机构的船舶,活跃在北京主张对钓鱼岛主权的活动的第一线。

  有证据表明,日本海岸警卫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海军和中国准军事机构船舶的压力。其计划新组建一支专门在钓鱼岛附近执行任务的“保岛队”。这支队伍将包括约600人,并配备12艘巡逻船。而且,在自4月开始的新财年里,其还会把用于采购船只和飞机的预算提高23%,达到325亿日元(约合3.4814亿美元)。日本海岸警卫队还计划在新财年里增加119人。这是32年以来日本海岸警卫队最大的人员增幅。

  除此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提出为日本海岸警卫队配备退役海军军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6日表示,日本防卫省和海岸警卫队正探讨这一建议。(编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