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担忧军费削减 中国军力快速追赶成真正对手

2013年03月05日 09:3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支出的强制性削减于3月1日正式生效,受创最重的莫过于美军这个“烧钱大户”。而对这种情况表示不安的不仅包括美国国内,美国在全球各地的盟国也纷纷担心美国此后将无力保护它们的利益,特别是亚太盟友担忧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将被削弱。

  据美国《星条旗报》3日报道,美国2013-2021年国防开支将被强制削减约5000亿美元,其中2013财政年度将削减460亿美元,而且必须在未来7个月内完成。美国此前已决定10年内削减约4870亿美元国防开支,加上强制削减部分,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报道称,削减军费伴随着“毁灭性影响”的警告。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发出警告说,大规模预算削减将危及美军执行任务的能力。

  报道称,美空军作战、整合和战备部门的詹姆斯·麦克法兰上校警告说,美空军只能立即削减没有部署计划或不会很快部署的部队的训练飞行,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将减少到“可接受的战备水平”以下,到7月,大多数单位将不再有能力执行任务。而且这种飞行员的训练不足带来的影响将持续未来10-15年,对于原本就为F-15、F-16等战机老化问题饱受困扰的美国空军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美国海军已推迟一个航母战斗群的部署,接着还将取消在全球多个地区的更大规模部署,包括“巴丹”号两栖打击群、“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从4月起,美海军航空兵将逐渐解除数百架战机的戒备状态,取消新型战机试飞;陆军将不得不减少基地和设施的保养,除了驻阿富汗部队外,将减少对其余所有部队的训练。

  美国《防务新闻》则说,美国军费削减造成的冲击波已超越边界之外。很多美国盟友担忧华盛顿此举会影响多国投资联合研制的F-35战斗机。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向美国订购的F-35交付时间将延迟,驻日美军登陆作战的登陆舰、快速反应部队的部署出动也将受拖累。日本《冲绳时报》3日则说,驻冲绳美军移师关岛的计划不但要延后,而且新的基地设施建设计划也要修改。此外,美国对外国军队的资助也将大幅减少,包括给予以色列、约旦和埃及的军援。美国对国际维和行动的参与也会相应减少。据“犹太世界新闻”3日报道,以色列原本可以收到31亿美元的不同形式军援,但现在金额可能大幅缩水,也可能影响美以合作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则说,美军在波斯湾的部署已开始收缩,五角大楼先前打算向波斯湾派遣2个航母战斗群,但庞大的预算削减迫使美海军在这一区域只维持1个航母战斗群。同时美空军在巴尔干上空的不定期巡逻也将减少。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主管约翰·派克认为,欧洲现在并未面临大的安全威胁,不像冷战时期那样面临苏联坦克集团的突袭。

  军费削减引起盟友的另一大担忧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会受到多大程度影响。日本共同社称,美国削减军费或使对中国和朝鲜的威慑力弱化。报道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在中国海军活动频繁及朝鲜研发核武和导弹获得进展的情况下,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情报、监视和侦察活动事关生死”,然而削减国防支出导致这些活动将受到限制。此外,日美联合训练的规模也可能缩小,可能将导致对中国和朝鲜的威慑力弱化。虽然五角大楼强调会维持核战力的运用态势以及驻日、驻韩美军的规模,但不得不把派驻太平洋的军舰和飞机数量减少1/3,并计划缩小多国联合训练的规模。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约瑟夫·云承认,亚洲盟国“正担心美国的参与是否将减少”,表达出对军费削减的不安。

  美联社援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赫伯特·卡莱尔的话说,削减军费影响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海军加紧大规模构建”,日益成为美军的“真实对手”。美国“集市”网渲染称,中国军力正在追赶美国,10年前美国军费是中国的19倍,今年差距已缩小到5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