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称沙巴事件是阴谋 要求马来西亚保持克制

2013年03月05日 07:59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3月4日电(记者赵洁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4日说,沙巴事件是一起阴谋,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应保持最大克制。

  阿基诺当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苏禄苏丹贾马鲁尔·基拉梅三世不可能单独发起对马来西亚沙巴州祖地的武力声索行动。

  他说:“某些人的阴谋使我们陷入一种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危机中,但他们不可能得逞,必将受到法律制裁。”阿基诺没有说出阴谋者是谁,但提到武装人员的组成得到前政府某些成员的默许。

  菲总统要求苏禄苏丹追随者保持理性,避免在沙巴发生更多流血事件,同时呼吁马来西亚官员确保居住在沙巴的80万菲律宾人的安全。

  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4日飞往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商讨如何避免更多流血事件的发生,并转达菲政府要求马来西亚全面通报沙巴形势的要求。

  菲律宾同马来西亚之间存在着沙巴领土争端。今年2月,数百名自称“苏禄王朝皇家安全部队”的菲律宾人乘船从菲南部进入马来西亚沙巴州,其中约30人携有武器。这些苏禄苏丹的追随者向马方索要祖地并与当地警方发生对峙。马来西亚政府曾数次限令他们离开,但他们发誓要战斗到底,最终导致双方发生武装冲突。之后,马来西亚将289名菲律宾人从沙巴州遣返至菲南部的三宝颜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